点智慧:人际互动

如果对善缘过于粘着,同样会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因为任何关系都是无常的。(图取自Pixabay.com)
如果对善缘过于粘着,同样会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因为任何关系都是无常的。(图取自Pixabay.com)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急性子,最忌讳当下的反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公司女主管,因为不擅于人际互动,前去找智者。她对智者说,知道自己性子很急,于是自我练习遇事都先停下来想想再反应,但似乎不见改善。她向智者描述最近一次与别人的冲突。智者拿了一张纸给她,问她五个问题,请她一面写一面思考:一、我现在碰到什么问题?,二、我在做什么?,三、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四、我现在想要的是什么?以及五、我该怎么做?

女主管写到第五题时,显得冷静多了,也知道应如何处理。智者笑着对她说:“急性子,最忌讳当下的反应。记住,今后遇到可能的冲突时,尽量先在脑海中,问自己这五道问题,这不仅能让你用比较理智的心情处理事务,也能维持好的人际关系。”

对自己要无声

如何在生活中,做好“人际互动”,三点参考:

一、多言是贱卖宝贵的生命:所谓“胶多不黏,话多不甜”,说话旨在表达意思、传达理念,着重言简意賅,不可罗嗦累赘。但是有的人,一件事情本来三言两语就能说明,但是他一再的重复叙述。讲话太多,不但惹人生厌,而且是贱卖宝贵的生命,所以话不必多,只要予人有益,才是宝贵。

二、孤独是修养自己的良机:人与人相处不可忽略掌声,但对自己则要无声。因此一天当中,我们有群居的生活,也要有独处的时间。“独处”是要内观,要看无相的世界、听无声的声音。独处的时间并不是看看电视、听听音乐,因在电视、音乐里,还是有种种的人我是非、还是有各种的吵杂声,会扰乱我们不能宁静。所以孤独静处是要让自己不想、不看、不听,那样的时刻才能找回自我。

三、乐群是发挥大众的动力:一个人要能静,也要能动;能独处,也要能乐群。有群众性格的人,就能融入社会,就能与大众相处,就能群策群力,奉献心力,服务人群,这就是带动社会的进步,所以乐群是发挥大众的动力。

善恶两缘

所谓“自傲的人难有知交,自私的人难有群众”,我们与人群相处要如水,屈伸自如;尤其要心中有人,时时能替人设想;在人世,我们结的,不外善恶缘,善缘和恶缘是相对的,如果对善缘过于粘着,同样会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因为任何关系都是无常的。在面对恶缘时,无须排斥,更无须烦恼,而要接纳、包容并感恩。能做到这些,就是我们最好的生活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