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人民的价值观”

字体大小:

过去很长的一段日子,美国政府很努力地向全世界推销他们认为正确的普世价值观,并认为全世界都应该遵守,特别是克林顿、奥巴马这两位民主党人当政的时候,美国领导着世界,但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变了,由领导世界变成与世界对抗,但是,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强国,全世界又如何与美国对抗?

11月17日刚刚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可以说是不欢而散、分道扬镳的日子,从此联合国气候大会开与不开已经不重要,全球的保护地球工作就各自为政,或者各自组成一些小联盟来推行。特朗普上台后,已经公开的说要开发石油资源,煤炭资源,并退出经过许多国才成功谈判的“巴黎协定”,美国退出已经使到“巴黎协定”成为不可能落实的空协议,美国看来以一国之力战胜了全世界。

现在,除了美国反对不使用煤炭之外,中国、德国也同样不加入由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发起的“停用煤炭能源同盟”,世界上三大工业大国都不参于的环保联盟能够为地球的环保工作贡献多少?

现在,另一项最新的更有趣的事是特朗普政府正打算废除禁止象牙入口的命令,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宣布计划允许在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合法狩猎所得到的非洲象“战利品”可以合法入口美国。是的,全世界的保护动物团体经过许多年的努力,说明了许多国家禁止象牙入口,以减少猎杀野生大象,特朗普一纸命令很肯定的会改变大象的命运。

相信除了津巴布韦与赞比亚之外,更多非洲国家会大量发出合法狩猎的执照,那些已经发出象牙入口禁令的国家会不会改变主意?

过去,美国政府通过金钱上支助世界各地的人权组织来推动美国人的“普世价值观”,但是,这套“普世价值观”却不是特朗普的价值观。

因此,特朗普上任后,这类金钱支助已经大幅减少,世界各地靠美国支持的人权组织,异见组织已经面临崩溃,过去美国用钱结交朋友,今日美国赚钱失朋友。

如果我们说,特朗普思想极端,反普世价值观,但是,他是美国人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总统,这说明实际上美国也有许多人是不支持过去美国在全世界推动的普世价值观。这不单单是发生在美国,也发生在英国、英国脱欧也是这种反“普世价值观”的成形,过去,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努力推动的“普世价值观”的确面对巨大的挑战,争人权,反歧视压抑着人性原本存在的歧视别人的天性,经过英国公投与美国总统选举而爆发。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