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懒则穷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慵懒颓废,有再好的机缘,也不会成事……”

星云大师说:母亲要教育6岁的孩子一个道理,她先问一个问题:“孩子,你长大后,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突然起火,你会带什么东西逃跑?”孩子马上回答是钱或钻石,母亲摇头。

在孩子回答了3、4个答案后,母亲都摇头并接着问:“有一种无形、无色也无气味、但在你身上一定有的东西,你知道是什么吗?”孩子答不出来,母亲笑着说:“孩子,你应带走的不是别的,而是属于你自己的勤奋啊!当你看到自己的房子被烧,万念俱灰感到绝望时,千万别忘了,只要人还在,只要肯勤奋,一切都可以重新来过!”

福德因缘不具备

人生在世,不管从事什么行业,皆不能懒。四点参考:

一、士懒,终身布衣穷愁潦倒:读书人懒惰,那必定是求功名无望,求学问无成。或者一个人只是读书,不问世事,不肯广结善缘,你没有其他的因缘,福德因缘不具备,就是再有学问、再有智慧,没有助缘,也可能终身布衣穷愁。因此,不管是那一类的读书人,若能成功,一定是勤奋所致,若是懒惰,必定穷困潦倒,郁郁终生。

二、农懒,荒废耕耘食不果腹:俗谚说:“人勤地不懒”,一个勤劳农夫,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只要辛勤,用汗水,能把荒田灌溉成宝地,用双手,能把贫土种出好成果。相反的,一个懒惰的农夫,废耕懒耘,尽管地力再肥沃,也会成为杂草丛生的荒地,田里草盛禾苗稀,怎能期待收成好、得温饱?

三、工懒,日无收益一无所有: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其实,每个人最大的利器,就是你的心。意志力坚强的人,不论做什么事,都会专心一致,勇往直前,努力完成。一个人若没有心,慵懒颓废,即使有再大的资源,遇再好的机缘,得到旁人再大的帮助,也不会有所成就,终究落得一个穷字。

四、商懒,积聚万贯到头成空:企业能成功,须凭藉灵活的头脑、敏锐的眼光、细心的判断和果决的执行力,这些都是从“勤”字而来,勤动脑,勤分析,勤于累积经验,勤于广结善缘。一个从商者,只是守持父母留下的企业,顶多维持现状,假如他又懒惰,只是吃喝玩乐,毫无作为,不善经营,不知道发展业务,即使父母留下万贯家财,很快地,就会“坐吃山空”了。

可怕的“歹徒”

懒惰就犹如一个满面横肉,杀人不见血的歹徒,而其最可怕之处在于,它藏于无形之中,现于一念之间,不时对我们进行勾引和陷害,破坏力极强。

这个“歹徒”,无非是使我们的身体不再劳动,以获得短暂而无用的安闲。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勤奋起来,劳动起来,因为我们的劳动将会改变这个世界,所做的每件事,都会产生相应的效果。

勤奋正是是懒惰的克星,所谓“勤则兴,懒则穷”,只要染上懒惰的习性,必定一生无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