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雇佣兵奇遇记

字体大小:

命中好像注定了当媒体相关行业的雇佣兵,辗转几十年职业生涯中竟先后当上或长或短的类似兵种工作,特殊体验超越金钱回报。回想前尘往事,是一段段不可磨灭的人和事,是奇遇,是天意。

四次媒体业务雇佣兵奇遇,新加坡、台湾、巴布亚新几内亚、泰国四个地方,际遇不一各自精彩,其中逗留最久,整整30多年,最后更落地生根的是新加坡。

远在韩风还没有成流之前,新加坡政府早已深悉媒体内容软实力的威效,80年代已经招聘了百多名香港电视行业的专才,离乡别井,来到狮城,扮演雇佣兵的角色,投入建造媒体生态,平衡冲淡外国文化入侵的工程。

90年代各国对软实力的发展不遗余力,新加坡电视节目内容经80年代的发展与扎根,管理层相信输出内容会让国外更多人认识新加坡,加深了解狮城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台湾被锁定为新加坡自制电视节目常态式登陆的首站。

90年代末新加坡电视节目终于在台湾有线平台登陆,与台湾观众见面,期待展示软实力,在100多个频道里占一席位,也是我第二次当上雇佣兵的项目。

台湾新加坡电视频道除了聘用当地工作人员为中层干部外,管理层主要人员必须由新加坡总部派人出任,我因此被派遣到海外市场,希望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有所为,突围而出。

当时台湾有线电视市场尨蛇混集,黑白两道有力人士都在媒体世界里争个你死我活,新加坡电视节目内容励志性高却重口味娱乐性不足,频道业务营运未能适应跟随市场回扣潜规则,在台18个月游走黑白世界里,既刺激又担心,最后总部决定停业,我也因逢际遇认识一些仗义有意思的朋友。

命中注定意想不到,10年后竟然又当上雇佣兵,地点是远在他方的巴布亚新几内亚。

原来新几内亚一直受到澳洲在经济民生以至媒体内容方面深度操控,新几内亚政府一直心有不甘,希望重新掌控媒体内容的话事权,制作本土息息相关具凝聚力的节目,减轻澳洲文化价值观的影响,相关负责人辗转联系上还在媒体发展管理局任职的我,被邀前往新几内亚与总理见面,提出改进方案。

实地一游的考察过程惊险刺激,军事直升机环岛低飞穿越各角落进行了解发射塔的功能,高角度俯视零污染清晰的海水,一生难忘。可惜后来因为政变易权,改进媒体生态一案又告无疾而终。

新几内亚雇佣兵任务之后原来还有下一站,这一次天意竟送我去泰国,最近朋友突来电告知刚投资一个目前收视率徘徊在未达一点的电视频道,希望我重作冯妇,在曼谷当个媒体业务雇佣兵,务求出尽法宝,承接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减低亏损,不致血本无归!

在曼谷出席工作会议期间面对电视台管理层尽是军队退役将领,十分专注听我这个媒体老雇佣兵的解说,感觉怪怪的,心中不禁感谢老天爷赏赐另一个奇遇的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