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电影节激(基)情闭幕

意大利片《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是今年电影节闭幕片。(SGIFF提供)
意大利片《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是今年电影节闭幕片。(SGIFF提供)

字体大小:

第2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SGIFF)在刚过去的星期天激(基)情闭幕!

闭幕片是放映观众票选奖电影,大家不到最后一分钟,不知是哪一部,也形成看电影节最后一部电影的乐趣,也许是你看过的,也许没有。即使看过,好片不怕多看一次。今年是意大利导演Luca Guadagnino(卢卡·瓜达尼诺)的《以你的名字呼唤我》(Call Me By Your Name)脱颖而出。

《以》根据安德烈艾席蒙同名小说改编,在80年代意大利小镇,突如其来的爱在仲夏宛如林中奔出的野兽,掳获17岁少年埃立奥的身与心,他爱上大他7岁,来游历的美国大学生奥立佛。情欲在两人对彼此的着迷、犹疑与试探中迸发,成就一段为时六周的初恋,也留给男孩一生的印记。影片有不少激情戏,人物的互动却处理得轻松逗趣,同志电影中不多见。

《以》放映时,搭配在银幕大奖获最佳新加坡短片奖的本地短片“ Between Us Two”,陈威强执导的短片是“同志”男主角对亡母的回忆与告白,从中带出同性的婚姻。短片以动画处理,带感情拍出没有是非对错的性别光谱。

今年“同志”电影表现不俗,泰国导演Anucha Boonyawatana(阿努查彭尼亚瓦塔纳)凭《告别茉莉》夺银幕大奖亚洲剧情片的最佳导演奖。导演告别前作《杀佛美少年》的吊诡同性恋,融合面临失传的传统芭蕉叶制作成的水灯这门手工艺术,以及泰国郊区绝美的自然风光,一窥两个男主角的颠沛流离,用离别之花抚平伤痛。影片最让观众感动的是其中一方为了祈求患癌的另一方的健康,短暂出家去过苦行僧的生活。

最让我这个“直女”看得肝肠寸断的是《每分钟120击》(Beats Per Minute)。影片以上世纪90年代法国爱之病行动组织“Act Up”对抗冷漠政府、无良药厂和社会偏见的历史为背景,透过成员的爱欲与死亡,呈现行动背后的生命挣扎。

《每》在今年康城影展摘下评审团大奖等四奖,是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同志电影,因为写下同运重要的一章。《每》是爱、性与生活的诠释,这群人像是被历史遗忘的尘埃,观众看到男主角把因爱之病并发症而奄奄一息的爱人(Nahuel Perez Biscayarts饰)带回家无微不至的照顾,无不默默擦去泪水。两名男主角演出很真诚。影片的开场与结尾的背景音乐是心跳声,扑通扑通的心跳声穿越法国的河川与城市,是每个想要活着并希望自己所爱与关心的人也能活下去的声音,是今年影坛最动听的配乐。

今年电影节好片一箩筐,有夺今年康城金棕榈大奖,讲知识分子的尴尬与自嘲的《抓狂美术馆》(The Square),夺金马奖五奖的《大佛普拉斯》,《大》透过凌厉的黑白影像一窥越荒谬越真实的人生,是今年不能错过的华人电影。此外,中国电影《蜻蜓之眼》具实验性,是首部没有摄影师也没有演员的剧情长片,全片影像来自公共监控视频。导演把它剪辑成一部电影,讲述一个女人的故事。

今年电影继续精彩,让人期待明年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