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巧合雷同

字体大小: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是创意人一厢情愿的想法,以为在屏幕上加上这八个字就可以不必付上诽谤的法律责任,实属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鸵鸟行为,当然也有故弄玄虚之意,吸引热衷搜秘观众的追看,也是宣传伎俩的一种。

现实生活中巧合的雷同,比比皆是,多不胜数,只要细心观察研看,人和事都会无所遁形。

亦舒小说系列第309部的故事,内容主线概念,让对新闻关注度高的人,感觉似曾相识,引发多桩真实事件的联想,强烈的巧合雷同,高技巧的加入新元素新角度,可读性高。

故事情节看似一桩老掉牙的家庭成员被绑票事件,却注入人性逆转角度,掀开一连串令人心惊胆战的仇恨报复,人性的丑恶嘴脸,化成实在的行为,让人不寒而栗,原来最亲近最熟悉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或同事,一朝反目成仇,是每个人最恐怖的敌人。

最近弄到好莱坞满城风雨的性骚扰事件,著名电影监制几十年前的旧账被翻,存在已久众人皆知的潜规则歪风,一下子从四面八方涌现;首先揭发引爆事件的人原来是现在周身蚁的制片人胞弟,因利因恨忘义,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帜,笼里鸡作反,借此机会把亲兄踢出公司大门,再度印证最亲近的人是最可怕的敌人,加上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千古的道德法则让名人监制从此如过街老鼠般生活。

多年前香港发生几庄绑架超级富豪事件,其一马上付赎金救人,并聘请退役士兵和警察为保安,以保家人安全。据闻另一桩被绑者家人对赎金稍作考虑才付款救人,被绑家人自此以后疑心重重,脑里塞满了恨意,总是觉得当日家人犹疑付赎金的种种负面可能性,兄弟最终反目成仇,事件愈闹愈阴暗,恶化到钱已经不能解决的死结,接下来就是一连串搜集兄弟商业罪证并举报,兄弟因而琅铛入狱。

这类家庭内讧事件纯属传闻,无从一一求证,估计真实情况虽不中亦不远矣。

其实古今中外,是巧合也是雷同,类似事件早已经发生,人性阴暗行为原来从来没有停止过。

圣经上记载约瑟深得父亲宠爱,相赠彩衣,惹来众兄弟无止境的妒忌,一次出游中,把亲弟绑架然后卖掉,约瑟却因祸得福,当上别国首相,后来对兄弟以德报怨,让人觉得人性也有光明之处,不尽是阴暗无望。

亦舒笔下超过300部的作品,不少将社会状况纳入巧合雷同的情节,运用说故事技巧,让读者全情投入,尽享阅读之乐。年前的一部作品已经预言香港会出现一位女特首,当时觉得是有些不大可能发生的事情,如今却是铁一般的事实。美剧《24》多年前已塑造了一位黑人总统的角色,创意无极限,巧合与雷同,异曲也同工,妙在不言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