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门户开放 政治重镇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办开斋节门户开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办开斋节门户开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马来西亚,节庆在许多时候也成为政治运作的时段。尤其是马国也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各族子民与各信仰的信徒都各有好几个重要的节庆。而马国人民天生又极为好客,只要是自家有节庆,那势必举行也许是新马独有的所谓“门户开放”(open house)来招待社会各界,无论彼等是否同族同教,只要上门都是客,都会予以热情招待。

这门户开放,传统上顾名思义,即某个家庭在节庆时把家门打开,欢迎各界光临,全家出动招待,同时大煮特煮,把家里最好的食材都拿出来饕客,所以佳肴美食肯定少不了,大家一面吃一面喝一面闲话家常,无形中也就拉近了各族各信仰之间的感情。这门户开放可是马国多元社会的不可或缺的凝聚力啊。

然而,演变到当下,除了民间社会继续举行各自的门户开放外,政客们在节庆来临时也会举办相关的门户开放,如马来族政客会办开斋节门户开放、华人政客会办农历新年门户开放、印裔政客会办屠妖节门户开放、沙巴与砂拉越土著政客会办彼等的丰收节门户开放,还有基督徒政客办圣诞节门户开放等。

这种政治人物的门户开放,当然也有在彼等的豪宅里举办的,但当然没有自家大煮了,而是请餐饮公司到会,在偌大的庭园里“搭棚”来招待平民百姓。只有少数的贵宾们得以被邀请,进入政客们有空调的大屋里去享用餐点。主人家除了在屋里招待贵宾外,也不时出来与通常是排队享用自助餐的老百姓们握手寒暄,尽显大户人家的气派。在马国特有的半封建社会政治的大环境下,如此的阶级之间的壁垒分明不但不会引起民怨,可能还会“满足”民众们的“领袖富贵即我幸福”的扭曲心理,更为支持该些政客。

当然还有另一些政客是选择在大酒店里的宴会厅摆下“门户开放”的,这些场面的安排也与“豪宅式”的门户开放相似,即贵宾们是有排位坐下前面的宴席的,而老百姓们则在后边或“外围”享用自助餐。不过根据我多年来参加类似的政治型门户开放的经验,这世界也还是很公平的。通常贵宾们享用的都是很“公式化”的,甚至用转盘来保温的味道平平的食物。反而真正较为美味的,如沙爹、各种本地面食等,要在自助餐的各个档口才得以享有。不过也许对于政客们来说,美食可能没有权势来得重要了。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