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星战两代情

字体大小:

《星际大战》再度爆发!自1977年第一次爆发到今天,40年来这大战打了9次。在现实的世界里,没几个人喜欢打仗,可是在虚构的电影里,创作者喜欢把人物放在战争的场景之中。或许因为我们相信战争会把人推到一个极度恶劣的状态,让他在最糟糕的情境中去做最难做的选择。这样一来电影就有起伏和冲突了。也或许因为电影的战争场面可以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震撼,让观众在身历战争情境的同时,却又免于遭受真正战争所带来苦难。可是战争只是故事发生的现场而不是故事本身。《星战》电影也不例外。在绝地和西斯武士正邪不两立、原力暗流汹涌与光剑多彩狂舞的外表下,它要陈述的其中一个主题其实只是在讲两代人,或父子或师徒之间的情感纠葛。

我的第一次《星战》体验就发生在1977年。那年的一个星期五下午,我父亲开车带着我们一家人到位于小坡的奥迪安戏院看了《星际大战》。那天我认识了由26岁美国小伙子马克·哈米尔饰演的卢克·天行者和这系列中最传奇的反派人物黑武士达斯·维达。几十年后轮到我带着老婆和孩子去看最新一集的《星际大战:最后绝地》。银幕里的卢克依然由马克·哈米尔饰演,只是他现在已是66岁的老头子了。他也不再是电影的第一主角。这个担子传给了他的徒弟,由25岁英国女演员黛西·蕾德西饰演的蕾伊,而最大的反派人物也由黑武士的外孙凯罗·忍取而代之。银幕里的角色和演员世代更替,银幕外的观众仿佛也被传承了 。

和我差不多年龄同样在1977年看第一集《星战》观众中,那些早成家的有些已有儿孙了。这些老一代《星战》铁粉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会带他们去看最新一集的《星战》电影,在那之前或之后又陪着看前面几集的作品,圣诞节到来时再送上一把配合电影促销的光剑玩具,在家长的身教和言教之下新一代的《星战》铁粉培养出来了。

对这些家庭而言,《星战》不仅是电影更是爷爷、爸爸和孙子都有交集的现代童话。

可是《星战》电影里的代际关系其实不太好。卢克和莱娅公主这对双胞胎兄妹和由正转邪的父亲黑武士达斯·维达由于立场不同,从一开始就生死相搏。一直到最后达斯·维达见儿子快要死于自己所效忠的皇帝之手,才决定牺牲自己杀主救子。恢复了绝地武士身份的安纳金·天行者却也因此油尽灯枯而无法和刚相认的孩子共叙天伦 。

卢克和其徒弟同时也是他外甥的班·索罗的关系也同样不好。由于卢克误判让班走上歧途化身成为新一代恶魔凯罗·忍。最终卢克更在成功阻止凯罗·忍残杀忠良后力竭而亡成了绝地英灵。

银幕下的几代人看着银幕里几代人的情仇纠葛,不知道会不会因此想到要对身旁的家人好一些?

如果会,那《星战》电影在合家娱乐之余也因此多了个教化人心的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