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风花雪月 有其作用

字体大小:

在年底浓厚的节日气氛里,大家也许可以对自身、家庭以至社会、全人类等在过去的一年里的进展做出一番反思,以求明年可以做得更好。我几年前在本栏里起初写的主要是马来西亚的政治课题,因为当时适逢马国上一届大选前后,严肃的课题还是会有许多人关心的。

后来,我开始写一些比较“软性”的课题,如自己小时候常来新加坡时的一些印象,一方面是满足自己的“人到中年、逐渐怀旧”的心理,另一方面也还是要强调我时常挂在嘴边的“新马一家亲”的理念。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我写的主要是有关自己去年欧游的一段游记。一方面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欧洲的确造就了我整个文化观,所以我也希望有机会接着欧游杂记来分享;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某种程度上的“逃避”。

“逃避”些什么呢?这可能得要追溯至十几年前,我在马国有一位政客朋友,当时他几乎在一夜之间从政坛的高峰跌下来,而我从外国回来不久,对政坛跃跃欲试。我们常聚在一起聊天、吃饭、运动等。这位政客平时读的文史哲方面的书应该很多,所以几乎可谓出口成章,每隔几句即可引用某些著名中外古人的话,令我颇为佩服。

然而有一次我亲眼目睹、亲耳听到这位失意政客与另一位朋友在“交换”带有黄色暗喻的笑话,而且彼等都笑得很开心,令我对他印象赫然有所改观。不久后我忍不住地问起他,“赞”他连黄色笑话都如数家珍。这位从年轻时即在政坛打滚已久的政客可是个聪明人,一听就知我应该是对他说黄色笑话有点意见。

政客笑着对我说,而且再度引用一位应该是著名古人的话吧,大意是在世道很为昌盛时,就应该正正经经地出来(政坛?)做一番大事,造福社稷;但在世道极为败坏时,那就应该急流勇退,整天就顾着吃喝玩乐、风花雪月,甚至装傻扮癫(起码表面上如此)好了,至少不会引来一些方面为了提防你东山再起而加以斩草除根的打压。

这一说法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在过去一年里,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世道可能都不是很理想,尤其自由主义的退缩、专制主义的迈进更是极为显著。所以,在无奈无法力挽狂澜的大前提下,一定程度的明哲保身可能也还是有所需要的,到处走走看看、吃吃喝喝,也未尝不快乐啊。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