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发:宠爱

孩子就该享受那一种爱,叫作宠爱。(作者提供)
孩子就该享受那一种爱,叫作宠爱。(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有一种冷,叫作父亲觉得很冷!

最近气候转凉,绵绵细雨一下就是老半天,就算窝在家里没开空调,也感觉好像回到大学时期在北京享受着秋意的日子。

想想觉得自己多虑

天气变冷了,带着两个小儿出门时,总会多了份顾虑,尤其是去商场这种冷气大开的地方,就难免会更加担心。元旦前夕,一家四口决定去商场逛逛,也想带大儿子去商场里的室内儿童乐园放纵一下,希望让他玩得开心,带着欢愉的心情送别旧年迎新年。

准备出门时,一岁和三岁的儿子已经翘首期盼踏出家门的一刻,可是我瞄了一眼他们的穿着,马上询问妻子:“他们穿得够吗?

其实,那天小儿子穿着连身长袖装,大儿子则是一件棉T恤和短裤,从我这爸爸的角度看,那铁定是不够的,但妻子说大白天而且还是去儿童乐园玩,穿多了也不方便。跟着她幽幽说了一句:“有一种冷,叫作父亲觉得很冷!”

想想也觉得是自己多虑,中午就算没有烈日当头,室内就算开着冷气,但孩子又跑又跳玩疯了,身体只会热烘烘,穿太多反而阻碍玩乐。回味着妻子的调侃,自己也觉得可笑,的确,那是“只有父亲觉得很冷”!

陪孩子到商场后,也不得不说,有一种儿童乐园,叫“坑爹”的乐园。并非不满儿童乐园的收费贵,反而商家很有心,允准购儿童入门票的大人免费进去陪小孩玩。

大人陪玩累坏

进到里面,彩球池、旋转茶杯、滑梯和各种各样的障碍物闯关,任小孩玩得痛快淋漓,却让大人陪玩得“切齿痛恨”;乐园设计只符合儿童需求,小孩在里面飞奔全没问题,但大人几乎都需手脚并用地爬行。

遇到孩子害怕的项目,自己还得以身示范,比如抱着圆滚的轴子从左摔到右,近80多公斤的体重被摔了好几次,孩子才敢模仿跟着玩一次。

不到半小时,大人都已经累趴乏力,小孩却只是刚热身,当你想说中场休息,却面对孩子那哀怨与恳求的眼神,也只能继续舍命陪君子。你说,那是不是专坑“爹”的儿童乐园?

其实,无论是父亲觉得“很冷”,还是乐园很“坑爹”,都是从大人的世界出发,小孩才不管我们心思有多复杂、意识有多主观,因为在孩子的世界里,就该享受那一种爱,叫作宠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