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那些年的歌一直在心上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旗下的96.3好FM,如今已正式起播。(档案照)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旗下的96.3好FM,如今已正式起播。(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电台96.3好FM开播当天,我休假,起身后立刻打开手机的APP收听96.3好FM。23年后本地又多了一家全新的中文电台,自是期待,更何况是自家电台,跟其中几位DJ也熟络,更是要支持。

“听歌”猜猜猜

出门到发廊,一路听着96.3好FM,踏进发廊,很意外我的发型师也在听96.3好FM,因为我每次到她的发廊,她大多是在听英文电台。她说:“第一天,支持一下。”

之后的四个小时,我们一边弄头发,一边听歌,一边玩起“听过门猜歌”游戏。有些歌曲有印象,却记不起歌手,我们又玩起“听歌猜歌手”游戏,觉得好好玩。我们都是70年代的宝宝,96.3好FM主打八九十年代动听的好歌,都是陪着我们长大的歌曲,听着刘文正、叶欢、王杰、伍思凯、罗大佑、陈淑桦、张清芳、小虎队……好有feel,还有都快忘记的曾庆瑜、张琼瑶,好惊喜。

我不常听电台,比较常听手机里的playlist。因为工作需要,会关注新歌,但很多时候,playlist里的新歌,听了两三次就不会replay,因为无法留下深刻印象。反而有时候会下载一些“老歌”,例如伍思凯去年来新开唱时,就下载了好多他的歌曲,在电视上听到有人唱Beyond的歌,也下载了多首Beyond的经典,然后很多天在上班时,不知不觉的,都在重听这些歌曲。

听了几个小时的96.3好FM后,传了个短信给林安娜:“歌曲也太好听了!是我老了吗?”林安娜笑回:“哈哈哈,我们都老了。”也感性地说:“不就是人生的每个阶段和情感。”

新旧掺杂的奇妙感觉

的确。觉得“老歌”比较好听,除了因为词曲优美,更因为它们勾起了人生某一个阶段的某一份情感和回忆。

以前没有互联网,收音机是娱乐最佳伙伴,下课后回到家,打开收音机,把频率停在某一个喜欢的电台,一边做功课一边听歌,一边跟着哼唱。也喜欢随手拿个道具当麦克风,想象自己是歌星,站在台上演唱,跟姐姐弟弟玩得不亦乐乎。

小时候也搞不懂歌词里的情情爱爱,是先对旋律留下印象,但慢慢地开始留意歌词,并从中学习一些词汇。以前的娱乐杂志会刊登歌词,我会剪下收藏。我自小对华文的兴趣,就是从听歌开始的。

大学时期住在宿舍,夜晚的电台节目更是良伴。想家了,被功课搞烦了,收音机里的歌曲是最好的抚慰。

听歌的方式一直在改变,从电台到卡带到CD到现在下载歌曲到手机,以前的歌曲,现在要听到不容易,除非刻意去搜索。96.3好FM让许多被遗忘的好歌又出现了,听着这些歌曲,也勾起了美好的回忆。

听歌的方式一直在改变,没想到这几天又重新在听电台,而且是透过App听,有一种新旧掺杂的奇妙感觉。

其实不管听歌的方式怎么改变,不变的是音乐,是回忆。所以陈佳明的台歌写得贴切,即使是多年前听到的那一首歌,如今也不会忘记,因为“它一直在心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