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虚实之间

字体大小:

“要懂得从一些人的举止中,辨别其心的真伪……”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公元前35年,魏国大元帅庞涓率10万重兵包围赵国首都邯郸,赵国陷入战火之中。大臣向赵王献计:不如由主公写一封求救信,再备上金银,然后派使者向齐国求救。赵王决定一试,于是急忙派使者到齐国,齐王接信和财物后,决定帮忙,派大将军田忌和军师孙膑率军赶去赵国解围,田忌随即点兵准备向赵国进军。

谁知军师孙膑却在此时另献一计,他说:“避实就虚,给魏国造成威胁,赵国邯郸之围便可自解。”原来,魏军全力攻赵,精兵倾巢而出,国内只剩下老弱兵丁,孙膑认为,只要齐军能够“虚张声势”,让魏国以为齐军正要大军攻打他们,魏国自会放掉赵国,回兵自救。更何况,齐兵还可在魏军回国时,趁其疲惫偷袭杀之,真是一石二鸟之计!田忌立刻按照孙膑的布置进行。果然,魏军得悉大梁被围,慌忙回师。人马行到桂陵地面,齐军蜂涌杀出,将魏军打得丢盔弃甲,尸横遍野。

四点参考

如何辨别虚实?四点参考:

一、过谦者宜防其诈:谦虚固然是美德,但是过分、不得当的谦虚,就成了矫情,就不得不让人注意,可能这其中或者有诈。过分谦虚的人,擅用以退为进的诈术,博取他人的欢喜与信任,来达到予取予求的目的。过谦者除了让人防备外,还会被人讥为畏缩,没有担当,不能成就大事,而失去机会。

二、过默者宜防其奸:俗言“沉默是金”,但过分的沉默,当讲不讲者,这就令人不得不小心了。闽南话有句话说:“惦惦吃三碗公”,一个喜怒不形于外的人,内心城府深沉,应笑不笑,看不出他生气,脸上没有表情,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也无从知晓他内心的想法与计谋,因此过分沉默的人,我们宜防其奸滑。

三、过满者宜防其虚:社会上我们常常会遇到一种人,说话时总是信誓旦旦的吹嘘、标榜自己人格伟大,事业成功,做事能干,如何的了不起等。有的时候太过自夸,让人不得不注意他的虚而不实。也有人吹嘘自己得到神通,或自称“无上师”,使正信沦为怪力乱神、诈财骗色的宗教,而遭到社会的误解与指责。因此吹嘘、自我膨胀,是让人靠不住的。

四、过躁者宜防其伪:如果一个人过分的急躁、烦躁,什么事都好像很不安的样子,我们也不得不提防。因太过急躁的人,或许是另有企图。就像有些不肖子,哄骗父母将财产过户,等到目的达到,就弃父母于不顾。显得太急躁的人,往往因不能最快达到目的而不自觉地露出马脚,我们要提防。

防人心不可无

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因此,一个人究竟是虚伪还是诚实,我们一定要先仔细观察,千万不要被表面的东西所蒙骗。很多表面炫目的东西,一剖析到本质,都难免让人失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