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医生组合 匆忙上阵

旺阿兹莎(左)和马哈迪。(档案照)
旺阿兹莎(左)和马哈迪。(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与前副首相安华的夫人旺阿兹莎医生被反对党希望联盟“提名”为彼等如赢得马国下一届大选后的正副首相人选。这项“医生组合”的宣布虽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彼等之前就已被推为希联里除了安华外的最高领导人,但还是有许多人忍不住问,难道希联力没有其他更有活力的领袖来出任马国可能的未来领导人吗?

当然,至少马哈迪的“活力”到目前为止也还是毋庸置疑的。他以九十几岁的高龄,又是退休的国家领导人,养尊处优,本来大可含飴弄孙、安享晚年,但因与现任马国首相纳吉的关系转坏,却选择加入反对党阵营一起企图把纳吉政府结束掉,而且还不辞劳苦地上山下海,深入乡区去站台演说,“活力”看来不输于比他年轻哪怕是超过半世纪的政客们。但马哈迪之前的执政记录好坏在许多选民眼中也还是见仁见智的。把一位如此具有争论性的“过时”政客重新搬出台面来领导马国的反对党阵营,其政治效果会如何也还是个未知数。

旺阿兹莎虽然也算是位资深的政治人物,领导在安华下台被捕后成立的人民公正党多年,但许多选民在心目中仍然主要把她看成是安华夫人,主要的政治作用就是为安华“暖席”,让安华的各项“麻烦”解决后,而希盟又在政治上有所成功,那安华即可“接手”(其实这趟的“医生组合”也有提到安华是接手的首相人选)。同样的,旺阿兹莎活力满满,但有否有为希联的胜算加分,也还是不得而知的。

那希盟里有其他可能至少有相等“活力”的未来首席领导人选或组合吗?看起来也还是有的。一个可能的组合,即为公正党的阿兹敏与马哈迪的公子慕克里兹。

阿兹敏演说起来时的领袖魅力看起来不亚于安华或马哈迪,而幕后政治运作的功夫也很不错,在党内的基层扎得也很实。他又是时任的雪兰莪州州务大臣,行政经验与(对大选攸关重要的)资源也算有,是一位年轻的未来首相人选。奈何基于公正党内的派系斗争,他要更为上位也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慕克里兹虽然沉默寡言,但也曾是吉打的州务大臣,又可代表希盟里的马哈迪势力,如成为副手人选也未尝不可。

不过,我看最终希盟还是选择在这次大选里推出“医生组合”,主要也还是因为这两位医生是目前来说可能最为“保险”的组合,既平衡了希盟里的各项政治角力,又让选民有一定的熟悉感(但未必是认同感),所以也就匆忙准备上阵大选了。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