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筠:取舍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一名教瑜伽的老师说:“近年‘笑瑜伽’在日本大行其道,原因是许多日本人太压抑,很不快乐。上‘笑瑜伽’的课程,可以纾解他们的压力。”

开始时对“笑瑜伽”这样的活动感觉有点不可思议。觉得一大群人聚在一起,莫名其妙地哈哈大笑,有点不可理喻。接触后,明白其实它具有某种医疗作用。它通过“笑”这种天生的本能,牵动及刺激脸部及内脏各个器官运动,同时透过学员沟通,以及许多引人发笑的怪异肢体语言,起到中医说的疏经通络、活血化瘀等良效。放声大笑可抒发压抑在内心深处不为外人道哉的负面情绪,和小婴儿开着大喉咙啼哭以活动体内脏腑有异曲同工之妙。

老祖先庄子在2000年前就告诉我们如何面对苦难的人生,如何勘破生死。《逍遥游》告诉我们如何穿越时空,自由自在地驰骋在无边无涯的广阔想象空间,一会儿化鱼,一会儿化鹏;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解开物欲的层层束缚,敞开胸怀感受天地的大美 。

人生在世,无法一辈子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离合悲欢、死别生离有之;风起云飞、志得意满有之;失望悲苦、峭壁低谷、晦暗阴沉也有之;有时无法逃避也无能避免!天灾人祸在地球的每个角落频频发生;生死难料、花开花谢、月圆月缺,想看破看淡看透,坦荡以对,知易行难。

无独有偶,中药方剂有一张方子“逍遥散”,用的是甘草、当归、茯苓、白芍、白术、柴胡等几味中药,主要是疏肝解郁,养血健脾。中医认为肝是藏血之脏,喜条达,主疏泄。凡事看不开、钻牛角尖、郁郁寡欢是造成肝郁的主因。中医说情志伤身,憋着闷气无法抒发,更伤身体。柴胡正是疏肝解郁之药,当归养血和血,茯苓白术甘草等健脾益气。此方在临床上对治忧郁症有一定的疗效。

以“逍遥散”治身,《逍遥游》治心,身心同治,内外同医。这是古先贤的智慧;当今世人负荷过重担当也多,要在这人生的天平上作出取舍和选择,则是要有更大的智慧。

以“逍遥散”治身,《逍遥游》治心,身心同治,内外同医。这是古先贤的智慧。

——梅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