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洁梅:学校更名的意义

学校开课了,学生们迎接新的学习生活。(档案照)
学校开课了,学生们迎接新的学习生活。(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校名的意义是什么?最近,合并初级学院的校名出炉,出乎意料地采用“联合校名”,引起讨论。

想起我度过六年小学时光的母校校名已不同往日,但原因不是合并。

小学是在搬到更靠近“圣母圣诞堂”这座教堂的新地点后,更名为圣母圣诞圣婴女校,那时我已毕业。

每当被问起当年就读的小学时,总会习惯地说是“榜鹅圣婴女校”,再补充说学校已改名。

起初知道小学改名时,我和同学不太能接受新校名,但之后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了。

校名改了 改不了回忆

回忆小学,记得的是从那时就认识的好友、令人每天都向往的食堂和操场、令人尊敬的老师,这些都不会因学校名字改了而有所改变。

当然,校名不是不重要,就因校名有一定的意义,合并学校的名称往往会牵动师生校友等人的情感。

校名可以代表学校的历史、身份与价值观。决定校名不能轻率,不能随波逐流,为合并学校定名,要做到公平、人人满意,其实极具挑战性。

最普遍的做法是今后用哪所学校的校舍,就保留哪所学校的名称,也有学校合并后改用全新的名称。

明年合并的四对初院这次罕有地结合两校的名称,直接取名裕廊先驱初院、安德逊实龙岗初院、义顺星烁初院、淡滨尼美廉初院,以历史较久的校名带头。

两校名称都得以保留,像是皆大欢喜的安排。不过,显得冗长拗口的新校名被一些人批为毫无创意、走捷径的做法。

  更好资源规划是关键

由于我国生育率下降,影响了招生人数,教育部自2015年起已陆续宣布32对合并学校,包括首次受影响的初院。

一名20来岁的朋友说,她的小学已走入历史,初院明年也合并。

但比起校名保留与否,她更关注的是,似乎只有所谓的“非名牌”学校得面对合并命运。

哪一天,她曾就读的邻里中学与别的学校合并,也不足为奇。

去年,教育部宣布合并初院时就引发讨论,有舆论指出合并初院都是所谓的“邻里学校”;也有人质疑政府的规划能力与资源分配,一方面得关闭学校,另一方面又建新初院来开办直通车课程,为何不让其中一所现有初院开办这类课程。

教育部解释,几年前决定建新初院是按原定目标,增加直通车课程的学额。

不论大家是否认同这样的决定,我想政府更长远更好的资源规划才是关键。

这或许就可减少学校兴建后又得合并的情况,同时免去为命名而大伤脑筋的困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