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王坐狗

狗是人类的家中生活良伴,民间艺术创作中不乏感恩五彩佳作。陕西民间布堆画《狗王坐狗》是其中一例。(互联网)。
狗是人类的家中生活良伴,民间艺术创作中不乏感恩五彩佳作。陕西民间布堆画《狗王坐狗》是其中一例。(互联网)。

字体大小:

正反合

中国人自古本有崇狗遗风,可是,唐宋以后的“狗运”就不是一路长虹亨通,前面部分,还可以老神在在,到了元代,狗的形象,简直被打成黑五类的落水狗、街边狗。

狗年说狗,它是中国十二生肖之一,而且是和人类最亲近的家畜,和猫同属人类家中密友。生性“好客”的人类,猫狗可以同居一室,须发厮磨闹翻天,进而出位争宠。

比较令人不解的是:在中国十二生肖的排阵上,猫是毫无地位,连“马屎之名”也没有。狗位也低低在下,是在十二生肖中的最后倒数第二,只赢最低的猪一个阶位。

元代还有“文学处罚”,大降狗位。只在华人庆祝新年时,狗命大条,才轮番出面做庄一年。所幸不分狼狗或野狗,只要报上“狗名”即可,人类慈悲、明白事理的优良美德,由此可见。

真相大白后,世界各地的爱狗人士一定深为不满,十二生肖排名出位赛,为何有此偏差误判?

那些是非不分、喜欢闹事的维权分子会起立指出:论体形,狗的外在难道不美?狗为何要屈居在鼠、牛、兔、蛇、马、羊、猴、鸡等小动物之下之下下方?还要鼠蛇不如,如此说来,人道岂能“不危机”吗? 要示威,要游行,要告到联合国。

另外,内在来说,狗是人类最铁忠、最实胆的朋友,也是自古同甘共苦的贴身伙伴,狗在护主、救主的“义犬名册”上,中外史不绝书。 “谢狗隆恩”的新闻,自媒众媒,仍是许多书刊的永续性报道题材。

我们也明白,生肖的前后上下排阵,自古是有其天干地支的铁则要求,不容我们在此说三道四。

可是,我们去看中国唐宋元明清的“狗文”“狗事”书写,就会清楚看到:为何狗在中国文人的认知中,明明是只好狗,正面形象却江河日下?非常难堪、难明?

学者的研究,中国人自古本有崇狗遗风,可是,唐宋以后的“狗运”就不是一路长虹亨通,前面部分,还可以老神在在,到了元代,狗的形象,简直被打成黑五类的落水狗、街边狗。

文风推衍,穷根思索,很难不把这样的地位升降,理解成是外国的元代入侵者,恨狗入骨,大兴“文学处罚”,于是刻意丑化、矮化、贱化、边缘化阿狗狗。

是否中国狗见到完全陌生的骑马蒙古人就吠声四起,吼吼嗡嗡连声,下达逐客令。狗尽天职,不想却因此得罪当时的新主人。不要说,人难做,狗也难做。

也是从那时起,文学作品中的狗形象,不是狗加卑鄙无耻、吃里扒外,就是狗与下流肮脏、男盗女娼连线。褒义词没有或很少,贬义词却海量出现,连篇累牍,无法封堵。

不是无中生有,元杂剧和之后的明代小说,以古文书写,凡有开腔骂人——开口不是公狗,就是母狗。猪狗不如,狼心狗肺,猪朋狗友,狗男狗女,等等等,成为许多部小说的关键词。

以后有样学样,白话文也不放过:凶恶、卑贱、奴性、品行低下、“狗眼看人低”“狗嘴里长不出象牙”等形容词成语套语,尖刻描绘狗的劣形恶迹。“狗骂连连”,"有狗皆骂”,骂完再骂,狗骂成经。

来到现代社会,人类对狗的态度就很二分:有人把宠物等同子女,有人却大吃狗肉饱口福。有兴趣的读者,大可上网海搜,借此笔者可以省些人力、电费,过好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