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大选如戏 上下期待

选举就如统一套大戏,大家极为期待它何时上演。
选举就如统一套大戏,大家极为期待它何时上演。

字体大小:

等啊等、等大选!马来西亚的确是一个政治社会状况极为独特的国家。一方面马国毫无疑问是个商人主导的国家。在一些国家里,社会精英们大都想当公务员或当官,掌握全国生死大权等。但在马国,许多社会

精英们或要从商、或要在专业里努力,甚至只是在私人领域里打工也好;在公共领域里服务在大家的事业发展志愿里可是排很后的。整个国家的运作都是以利商为基准,外贸占了国家经济的大块。

但另一方面,几乎每次从一届的大选刚过去不久,大家就开始猜测下一届大选时会落在几时了。技术上的原因,当然是因为马国与许多其他曾为英国殖民地的共和联邦国家相似,每届政府至多是从国会第一天开会算起的五年任期,而执政党得以随时解散国会来举行新一届的大选。如此的政治传统当然对执政党极为有利,因为可以选择选民感觉最为良好的时机来举行大选以便得以连任。但连英国现在都已改为固定任期的政府。英国首相文翠珊去年提早举行大选,也还是获得国会三分之二批准的。

但一般上马国在大选后,政府政策与之前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别,那为什么大家还那么热衷于“几时大选”呢?我想对马国中上层阶级来说,对大选的“期待”主要也只不过是一种“看热闹”的情绪。经济表现良好时,中上层阶级事业发达、生活美满之余,无妨找些娱乐,那除了各种表演、体育外,政治或大选就是一场大戏了,大家排排坐,准备看政客们如何相互抛泥泞了。

但对于马国的中下阶级来说,大选就有更为实际的利益了。大选假如真个即将来临的话,一般上各种向来急需的基础建设就会真个推动起来了。马路的黑油渣会被越铺越高、污垢油脂越来越厚的沟渠也会在一夜之间被清理。有些选举期间的群众大会,有得吃有得喝有得看火辣辣的表演(让读者们自己想象一下火辣辣的详情),还有米粮油盐可拿。在更偏远地区,一些方面更可以派发更为实际、直接的恩惠了。所以大家当然迫不及待大选的来临啊。

总之,选举就如统一套大戏,大家极为期待它何时上演,播放期间大家看得不亦乐乎,不过戏完了、人散了,结果通常也还是相差无几的。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