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梅:期待穿旗袍拜年

字体大小: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2018年的1月底, 即将迎来的就是华人的重要节庆——农历新年。农历新年对我来说,是个既爱又恨的节日,因为我不是道地的新加坡人,很多亲朋戚友都在马来西亚的柔佛州。

每年的农历新年,我们全家包括哥哥、嫂嫂和孩子们,都得在大年初一过长堤到柔佛拜年。大家都知道长堤堵塞,除了每天上下班的时间,逢年过节时候更是堵到不清不楚。堵车时,大家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如果遇上那些无礼切道插队的路霸,还没到达目的地,已是一肚子的火。话说回来,我真的很佩服那些每天得往返新加坡的人,大家都是为生活打拼,堵车过关卡变成是一个规律作息,无法避免。开车的人也许好一些,那些骑着铁马、日晒雨淋的朋友们,就真的不容易啊!

积累十多件各式各样旗袍

虽然怕堵车,但再堵,长堤还是要过的,而且农历新年也有我期待的部分,那就是穿旗袍,哈哈哈!

忘了是从哪一年开始,我不再为农历新年添购红彤彤的服装,反倒是我会去买旗袍来穿。对我来说,旗袍是华人的传统服装,也体现我们华族女性的体态美,不管环肥燕瘦,穿上它,都能展现一种古典美。

平时穿旗袍是有些突兀,但在农历新年期间穿,就显得“合理”得多了。也许有些人会觉得穿旗袍拜年很不方便,但对我而言,并不然,因为每当我穿上旗袍后,除了让我的动作显得较优雅外,同时也会提醒自己,别吃太多,哈哈哈!

总之,华人传统节日穿上华人传统服装,别有一番风味,除了增添春节年味,更是吉祥又如意。不说不知,历经这么多年的添购,我衣柜里积累起来的各式各样旗袍,竟然有十多件。只可惜近年在不该长肉的地方长了肉,有几件旗袍实在是穿不下了,唉 !

尴尬收红包,但也习惯了

农历新年是团圆的日子,虽然我们一家移民到新加坡已经40多年了,但每年的越长堤、拜大年是从不缺席的。四面八方的堂兄弟、堂姐妹都会从马来西亚的其他州,回到柔佛的家拜年聚会。毕竟是一年才见一次面,所以大家都非常重视和期待。

农历新年对我而言,真的是个大团圆,很多久未见面的亲朋戚友都会在这时候聚一聚。唯一小尴尬的是,每年都会在收长辈的红包时被问到:“你有男朋友了吗?”“有结婚对象了吗?”我通常都会回答:“不结婚,结婚就不能拿你们的红包了!”哈哈哈,不过这把年纪还收红包,很尴尬的,但也习惯了,毕竟我脸皮向来都蛮厚的。

《联合早报》的读者们,你们的新年又会如何过呀?丽梅我先在专栏向读者拜个早年,祝来临的狗年,大家身体健康,一切顺顺利利!狗年旺旺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