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奥斯卡入围名单的“意外”

《意外》导演Martin McDonagh(左)指导Frances McDormand演戏。(FOX提供)
《意外》导演Martin McDonagh(左)指导Frances McDormand演戏。(FOX提供)

字体大小: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在今年奥斯卡入围名单的“最佳导演”竟然意外“落榜”,我大感失落。

角逐最佳电影的九部片,包括意大利导演Luca Guadagnino(卢卡瓜达尼诺)的同志片《以你的名字呼唤我》(Call Me By Your Name),我都看了,整体处理得最出色的是《意外》,英国导演Martin McDonagh(马丁麦克多纳)应该获得肯定。

麦克多纳在金球奖“最佳导演”奖项不敌《水形物语》(The Shape Of Water)的墨西哥导演Guillermo Del Toro(乔勒蒙戴托路),让人为他叫屈,《意外》的妈妈为爱女伸冤屡遇阻扰,她与患癌警长交战,内心复杂,剧情也有足够的空间与铺陈,充满爆发力。

《水》是爱情电影,但爱的处理不具说服力,相貌不扬的女主角无论多么寂寞,初次把人鱼带回家,立刻共赴巫山,难以让人信服,因为两人滋长的情愫刻画不足,单是靠女主角打扫实验室时,偷给人鱼几个鸡蛋吃,还带唱机播放音乐一起听,不足说服我。而且人鱼样子让人毛骨悚然,两人不用“适应”就发生关系,很唐突,只能怪导演处理时功力不够。

《逃出绝命镇》被高估?

奥斯卡常复制金球奖的名单,在金球奖拿下两奖的《逃出绝命镇》(Get Out)在奥斯卡入围包括最佳影片与导演等四奖,让我觉得“意外”,Jordan Peele(乔登皮尔)所导的《逃》是比较有深度的悬疑惊悚片,包含异族恋爱、催眠、洗脑、种族灭绝阴谋,以及男主角丧母阴霾等元素,导演也透过惊悚与喜剧元素,对社会现实做出批判,但《逃》还不至于好到那种地步。

以《大灾难家》(The Disaster Artist)成为今年金球喜剧影帝的James Franco(詹姆斯法兰柯),因身陷性骚丑闻,如预料中未能抢进奥斯卡入围名单。因为自去年好莱坞大色魔Harvey Weinstein(哈维温斯坦)遭揭发,好莱坞不可能再以对待Roman Polanski(罗曼波兰斯基)般的宽容态度对待法兰柯。

商业英雄片向来只入围技术性奖,金钢狼最终章《罗根》(Logan)口碑叫好,能与《决胜女王》(Molly's Game)等角逐改编剧本奖,让人心服口服。不过去年票房与口碑均丰收的《神奇女侠》(Wonder Woman)竟然连一个技术奖都没入围,让人大感意外,也是近来女权电影高涨的“遗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