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笨车子

字体大小:

几年前的英国汽车Top Gear 玩世不恭的主持杰勒米开着一辆雅士顿马田12气缸的大马力豪华轿车在英国的乡间奔驰。车外是阵阵轰隆的引擎声,车内是静谧的空间,平时吵吵闹闹的他竟然感性的感到悲伤,悲伤这些追求速度的汽车将逐渐走向历史。“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不能应用在这些肌肉型跑车的应用技术上,车子已是高科技产品,当时不解,现在开始明白当时前瞻性的见解,未来的马路可能就容不下这些纯粹为驾驶乐趣而制造的笨车子。

从来没享受过坐我自己车子后座的机会,如果车子能够安全的无人驾驶,我不介意坐在后座翘起二郎腿,闭目养神也好,玩手机也好,像请了位耐性十足的司机,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塞车也好,通畅也好已无关重要。车速会像棉花糖一样轻轻的提速慢慢的减速,不会有骤升骤降的情况,舒服至极。根据科学杂志的报道,人类开车受七情六欲所影响,突然转换车道,突然加速减速才是导致车祸的主因。

我现在这部车子虽然也挺高科技的,有时候还嫌它技术太新功能太多。除了简单的轮胎漏气仪表会通知外,车灯已自动根据环境光暗开关,车子速度太快避震器会自动降低和增加硬度,门没关好车子会将门关紧,泊车有自动泊车系统,防撞系统能在低速时煞停车子之外,其他的防滑防翻功能像保镳似的会随时弹出来保护你。这样的车子不能说笨,只能说不够聪明。

未来的聪明车子不用大马力,和主持杰勒米预计的不中也相差不远。无人驾驶只是最入门的要求,就是靠全球定位和车子的感应器加油刹车和转弯。但这样的科技效率低,充其量减少了开车时间或减少个司机。未来的汽车更像电影里的预测,是个系统,所有无人驾驶汽车像是会移动的电脑,将路程输入之后上载至大数据,实时计算所有附近车辆将经过的路途,谁该快谁该慢由中央系统决定,都是在肉眼看似差之毫厘,在电脑看差之千里之间穿梭流动,连交通灯都省却了。当普通家用电脑每秒能计算两千亿次浮点(floating point)指令,超级电脑每秒能计算九亿亿次浮点指令还不停提升的时代,人类驾驶员的技术再好也再无用武之地。

看起来,我现在的那辆所谓不够聪明的汽车,在我们这一代步入历史博物馆的机会又跨前了一大步。

(传自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