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亚蓉:新加坡特色

字体大小:

学校假期携幼子回国探亲,顺道各处游玩一番,看看风景,长长见识。

一米八三的大个头,加上健硕的体格,打眼一看还以为至少应该大学在读了,但细看之下才发现其实稚气尚未脱尽,那灿烂的笑容尽显单纯善良,尤其对妈妈的呵护备至让周围的人无不投以赞许的目光。而他对周围每个人所表现出的礼让、包容以及关爱也让做妈妈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那日前往鼓浪屿排队准备登船时,面对拥挤不堪的人潮他虽然有些不习惯,但却自始至终笑容满面,任由身后的人不断往前挤,他自己则一直原地踏步,直到做妈妈的挤回来牵着拉着才得以通过安检到达码头。

登上鼓浪屿后,他一直背着两个大包紧随喜欢寻幽探奇的妈妈身后,从李巧稚故居到林语堂故居再到林文庆故居,妈妈远看近看,远拍近拍,他则饶有兴致站立一旁笑眯眯地看着妈妈,惹得导游小吴不断夸赞怎么会有这么乖的男孩;做妈妈的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告诉她:“新加坡生长的孩子大概都这样,浑身的新加坡特色。”

后来到了武夷山下,他跟妈妈吃过午餐正要离开时发现老板多找了几块钱,他立马转身回去退还给了老板,老板远远地向妈妈伸出大拇指,妈妈回以浅浅的微笑,想着这在新加坡再正常不过,有什么好夸赞的呢?!

再后来在武夷山东站准备搭乘动车离开时,进站后他猛然发现钱包不见了,赶紧飞奔去候车室找,但连钱包的影子也没看到,幸好做妈妈的也尾随而来,只见她拉开参加演讲比赛时的大嗓门喊道:“哪位捡了我儿子的钱包请还给我们,钱包里只有学生证和身份证,你们捡去一点儿用处也没有。”连续五六遍后,一个年轻人跑过来把一个白色的旧钱包塞在了妈妈手里,母子连声道谢后转身跑去站台,在列车启动前一秒冲进了车厢。

平复下来后,儿子问妈妈:“你刚才那一招是中国特色吗?”妈妈摇摇头:“不,是新加坡特色,因为我只是直接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儿子若有所思,妈妈接着说:“新加坡特色绝对是好东西哦,不但备受赞赏,也可解决问题。”

儿子点了点头,并轻轻地搂住了妈妈的肩膀。隆隆车声中,母子二人相依相偎进入了梦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