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伟中:过长堤

大年除夕中午,新柔长堤汽车道塞满整条长堤,巴士道却通畅无阻。(温伟中摄)
大年除夕中午,新柔长堤汽车道塞满整条长堤,巴士道却通畅无阻。(温伟中摄)

字体大小:

我最喜欢看海的地点,位于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一带,连接双溪加株和梁宙路的克兰芝大道。

那是一条“小长堤”,一边是蓄水池的淡水,另一边是柔佛海峡的海水。在夕阳下,波光粼粼,格外迷人。

享受“离岛出走”的惬意

对比宁静的海堤,肉眼可见不远处的新柔长堤,却是热闹的车水马龙景观。每天约40万人越过长堤,或每分钟约278人,被视为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

这长堤真的不长,只有一公里,塞起来却寸步难行,数小时通关已不是新闻。

为了不受困车龙,我试过慢跑,10分钟就到。也有人选择搭火车,但趟次少,时间不灵活。最近流行开电动踏板车,我搭巴士过长堤时,总看到男女老少大热天在长堤风驰电掣,蔚为奇观。

长堤一塞起来,公共巴士供不应求。许多厂巴司机看到商机,让公众搭顺风车,有位就坐没位就站,到站付一两令吉皆大欢喜。

新柔地铁和新隆高铁分别将在六年后和八年后通车,与新柔长堤平行的铁路和效率更高的“一地两检”措施,将为新马各地打造“一小时生活圈”,也减少劳累引发的各种车祸,值得期待。

因为坚持亲手交家用,我大约22年来每月“出国”,越长堤回小镇探望父母。若在非周末休假,偶尔也会到长堤彼岸消费。

在忙碌生活中,我享受偶尔“离岛出走”的惬意,但相对于到圣淘沙小住、搭渡轮到乌敏岛、峇淡岛或边加兰走走,以及从樟宜机场出国,我认为搭巴士到新山,再搭私召车四处走,是最方便最划算的“出国方式”。

首先,巴士道通行无阻,就算长堤塞爆,也有交警骑电单车奔走疏通,向闯巴士道的车主开罚单。另外,在识途老马介绍下,长堤彼岸总能让人发现超值美食美景和美物。

“一带一路”这几年将大量中资注入新山,海岸线风景和商场从此有了不同景观,但新山毕竟还是“甘榜中的城市”,淳朴的马来甘榜和海番村,总在一转角就遇见。

民间的亲情纽带

这是最短的边境长堤,也是最近的海峡两岸。

但它也可以因为政策、硬体、管治不到位、政客骂战,造成车龙大堵塞、累积民间和政商怨气,成为最遥远的距离。

当政治领袖、商家、民众和人才交流更密切,当骂战、通关费和误会减少,新马警方更努力合作打黑扫毒寻人,就能缩短人流和物流的时间,拉近心理的距离、亲情的距离、社会文化的距离,乃至国家的距离。

短短的长堤,是新马两国和民间的亲情纽带,也是通往更宽阔世界的桥梁。

它将岛国人民带到马来西亚秀丽丰饶之地,也让马来半岛通往岛国的现代管理,一同与世界接轨。

无数娶了新加坡妻子的马来西亚丈夫、嫁给马来西亚丈夫的新加坡妻子,将继续在长堤两岸谱写他们的跨境婚姻人生故事。我也期待继续每月过长堤给父母家用,多一次,是一次。

(作者为新闻中心社会与法庭组副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