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只有《意外》没有意外——看今年的奥斯卡战场

《意外》剧照。(档案照)
《意外》剧照。(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的美国奥斯卡奖真是平静,大热归位,没有冷门,竞逐者旗鼓相当,奖项也就平分秋色。今年还有特殊的一点,大部分主要奖项的入围片在本地都已上映,不像往年总有一两部因为冷门或排期迟迟不见踪影。所以看完所有入围片,可以比较一下自己的选择和评审的口味。

最佳男主角是《最黑暗的时刻》(Darkest Hour)的Gary Oldman(盖瑞奥曼)。这张脸孔,在无数电影中出现过,总是称职的绿叶,在多两周就庆祝60岁之前首夺影帝,值得恭喜。他在片中化装成肥头大耳的邱吉尔首相,演出战时领袖的焦虑不安与运筹帷幄,让人几乎认不出原来瘦削的肉身,所以一路所向无敌,当然也是我心中首选。连三届得主Daniel Day-Lewis(丹尼尔戴路易斯)也要败下,不能靠宣布引退再捞第四个奖座。

最佳女主角是《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的大热门Frances McDormand(法兰茜丝麦杜曼)。曾经封后的她好戏毋庸置疑,但我更心仪《冰之娇女》(I, Tonya)里演职业生涯充满争议的美国溜冰明星的澳大利亚女星Margot Robbie(玛歌罗比)。溜冰天赋过人,比赛获奖无数,长期身缠运动丑闻,荣耀与耻辱并存,命运冷暖悲喜交加的传奇人生角色,被玛歌演活了。

最佳男配角也是《意外》的大热门Sam Rockwell(萨姆洛克威尔)。男配角难得清一色由老牌实力派垄断,一个小鲜肉都没有,个个势均力敌,洛克威尔占着戏份较多的便宜,表现容易留下印象,给他我也鼓掌。

最佳女配角是《冰之娇女》的Allison Janney(艾莉森珍妮)。艾莉森在片中的尖酸恶娘嘴脸,演来入木三分,我也投她一票。

总算有个“意外”

最佳原创剧本是《逃出绝命镇》(Get Out),这部以悬疑惊悚片包装,内容挞伐种族主义的影片不仅票房佳,口碑也好到直登颁奖台,连大热门《意外》也被镇住,真是——也总算有个——意外啊!

最佳导演是《水形物语》(The Shape of Water)的Guillermo Del Toro(乔勒蒙戴托路)——他把科幻片处理得奇情又浪漫,功力不俗,自然要投他。

最佳电影的入围者有些玄妙——《最黑暗的時刻》和《敦克尔克大行动》(Dunkirk)从人物和事件切入去看二战时期的英国,内容竟然享有某种共同的瞬间,还能那么巧在奥斯卡奖项相遇,前者描摹人像真切,后者重塑历史场景浩荡,可惜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最后让《水》嬴了。《意外》没入围导演,争最佳电影奖落败,真不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