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国荣:福字一年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年货琳琅满目,有些人热衷于新年的装饰品,我觉得比较吸睛的是一副副春联、“福”字图和“春”字图。

说到字图,让我想起《联合早报》去年年底主办“字述一年”的活动,从“恐、峙、中、障、核、虚、智、居、族、青”这10个被提名的汉字中选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最终结果是,“恐”字以高票夺冠。对于这10个字来说,从字面上看,半数是贬义的,暴力的,惊险的,“恐”字也不例外。

转眼间迎接了2018年,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的希望。我想,我们是否应该有“福字一年”,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福字,除旧迎新,为自己祈福?比如说,生活中太多波折的人可以“安”为福字;想要减肥或多运动的人可以“健”为福字;希望今年获得升职加薪的人可以“升”为福字等等,因人而异。相信每个人都会在新的一年中写下自己的愿景,若能以一个最具代表性的福字许下自己的愿望,将会更有意义。

当然,一个福字可以有双重或多重意义,其中的意义或许只有自己知道,也只有自己才能有所领悟。可能天生喜欢数字的人觉得汉字的代表性不够,就给自己一个“8”为福字,代表“发”的意思,希望生活更加顺利就以“6”为福字。

此外,一家人或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以有各自群体的福字,比如“和”“爱”等等。无论如何,给自己或家人、朋友一个积极的,正面的福字,能够照亮人生,让一整年过得有意义又精彩。

传统上,“福”字和“春”字已成为华人过年时较为常用的福字,表示迎春接福。送走“鸡”年,迎接“狗”年,我心中已有自己的福字,你心中的福字又是什么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