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美好生活 命运共同

字体大小:

上几期陆续浅论中国共产党四个月前所召开的第十九届代表大会与其国际回响,特别是上期提到无论是中国或其他国家在发展的路程中,都应该正式均衡发展的挑战,而且要勇于创新。

而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在硬件方面质量上的改善,也包括各种基本“软件”的稳健成长。其中,十九大报告里再次强调的全面依法治国,无论是对于中国小康社会的稳扎以至过后现代强国的成型,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科学的立法、严格的执法、公正的司法对于中国迈入法治社会都是环环相扣的,但我认为更为重要的还是加强培养中国国民的整体法治意识,让彼等得以主动去懂法、自觉去守法。如此不但中国自身社会得以更为长治久安,全球各界也乐见其成,因为只要各方都讲法守法,那么譬如无论是世界上其他地方对中国的投资或中国越来越蓬勃的在世界各地投资,相关各方都得以更放心的交易往来,大家合作的生意规模也就得以做得更广更深了。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越来越重要角色,对大多数东南亚国家来说,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其一是中国所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二十一世纪海上新丝绸之路”这个“一路”环节,因为我们都是“沿路”的国家,传统上我们与中国的贸易畅通也都达到一定水平了,但在如设施的联通、资金的融通与民心的相通方面,也都还有巨大的开拓空间。我们热烈欢迎与期待中国在东南亚建设更多得以与中国连接上的基础设施;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可在与东南亚各国进行贸易时作为结算货币;更多的东南亚与中国的学生可到对方的高校里学习、企业里实习等。

其二是尤其是在美国选择退居闭关孤立主义、摒弃自由贸易的当下,东南亚各国更为期望中国得以继续担任推动世界自由贸易的领头羊。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版以及区域性全面经济伙伴协议的有关协商必须尽快完成。在此基础上,中国所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也就得以相对水到渠成了。“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在十九大的工作报告里受到重视都是我们东南亚国家所感到欣慰的。

总括来说,十九大奠定了中国在今后长时间里的国家发展与治理进程。中国从小康社会踏入现代化强国的艰辛道路有许多值得其他地方学习之处,我们也期待与中国共建一个互惠互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