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子:古风

字体大小:

媳妇阿燕去拜年,带回一盒米饼,说是同学妈妈做的。

看一看,一块块,硬邦邦,像虾饼。

阿燕饶有兴致地述说同学妈妈的杰作:老人天天做饭,孩子们有时没回来吃,隔天剩了许多饭菜。第二天,又煮了新饭。隔夜饭怎么办了?米那么贵,怎么可以倒掉呢!

于是她巧思存冷饭,将隔夜饭加一点盐、蒜头碎,混点薯粉,揑泥巴一样的搓成团,蒸起来,切成片,晒干了,保留着,有时就拿一些来炸,给孙子们当零食,比外面买的东西強。

蛮有意思的做法,我像听着上世纪中叶的故事。故事中的妈妈饱含古风,勤俭朴素、贤惠慈爱,这种珍惜食物,点滴不浪费的持家之道令人敬佩!

我试着把米饼炸了,居然味道口感都很不错。真服了这位好妈妈!这年头,能做几道美食佳肴的妈妈几乎家家有,独门秘笈,各有其方,但是如此废物利用的家风却稀有。

阿燕能够把同学家的米饼带回来,与我分享这故事,不嫌琐碎,却尽显女性持家的智慧与美德,让我颇为动容。我与她说了个古代米饼的故事:

有个大富之家,仆佣成群,奢侈无度,家人浪费成性,米饭常往水沟里倒。水沟通往后面的尼姑庵,庵主不忍见米饭被糟蹋,让小尼姑从水沟中捞出米饭,打起井水洗净了晒干,长年累月,饭干装了一袋袋,堆积在庵内。后来,富户家道败落,又逢歹徒洗刦,穷途末路,为躲贼人,逃进尼姑庵。庵主命尼姑煮饭干为粥,养了富户一家好些日子。一日,落难的富户家主向庵主感恩搭救,问道:我看你们煮的粥都是很好的米,这是哪来的呢?

庵主笑答:这些米都是施主家的!

一席话,让富户家主好生羞愧!

这是一个饭干的故事,对现代丰衣足食的人来说,你可以不信因果,但浪费总是件不体面的事,长辈用行动教育下一代,传承节俭美德,就是家风。良好的家风,比家财万贯更能保住儿孙的前景。

我很欣慰媳妇会与我谈这些芝麻小事,她是个西医,相随二十余年,学会操持家务、应对亲友,从善如流,可说允文允武!让我抄一句某人的名言:感谢上天的赐予!

家务与媳妇是相并的,媳妇不愿学家务的话,婆婆就得当老奴,甚至类比家中废物。昔日女人唯一出路是盼儿子成材,母凭子贵,今日女人走出社会,顾盼生辉,排斥家务者众,能拜婆婆为师的可是众里寻她千百度!

社会上许许多多的课程,要报名还得缴学费,学而无怨,差也自愧,师前师后献殷勤,可婆婆教媳妇,就没人以师礼相待,这不也是个课程吗?受用终生哦!

向那位自创米饼的老妈妈致敬!

(作者是一名作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