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饮食学问

字体大小:

“饮食过量有多睡眠、多病等问题……”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几年前,在美国召开的“饮食营养对寿命影响”的专题会上,有关专家报道,大白鼠的一个月,相当于人类三年左右。美国国立老年研究所的巴劳斯博士,用大白鼠试验,从16个月龄(相当于人类48岁)开始限制能量(饮食)的摄入,结果竟使大白鼠寿命延长三分之一!

专家认为,人类如果从中年时期开始限量进食,也有利于健康和长寿。

六点注意

我们应如何对待“饮食”?六点参考:

  1. 饮食宜早,才能活力充沛:饥肠辘辘会让人精神不济,现在的上班族常常不吃早餐,长久会影响身体健康。早餐吃饱,五脏机能才能正常运作,人才有充沛的活力。
  2. 饮食宜缓,才能有助消化:狼吞虎咽会损胃伤肠,消化不良。多多咀嚼,口中唾液能润湿、分解食物,有助肠胃的消化吸收。
  3. 饮食宜少,才能长岁延年:佛教以“少食为良药”,所以有“吃饭八分饱”一说,能少食,肠胃没有负担,我们才能少病健康又长寿。
  4. 饮食宜温,才能滋润养身:食物太燥令人口干,太凉又容易泻肚子,吃得太热容易烫伤喉舌,而冰晶让食物滞留肠胃,则会造成代谢不顺。
  5. 饮食宜软,才能保健肠胃:所谓“一碗慈心粥,胜饮人参汤”。东西煮得太硬不易消化,煮得太烂又会流失营养。熟而柔软恰当的饮食,对于一般人,乃至病者或老者都适宜。
  6. 饮食宜淡,才能耳聪目明:浊食辣味,让人暴躁混沌。“吃得口腹之欲,伤得五脏六腑”,何不如“口中吃得清和味,肠腹无碍神脑明”?粗淡菜根香才能让我们神清气爽、耳聪目明。

凡事以中道

饮食过量有多睡眠、多病、多淫、不能精进、多着世间享乐等五种问题。过度饮食既然有如此多过患,我们实在应当多加注意,善予节制。饮食贪多的另一个后遗症是“肥胖症”。过去波斯匿王便是由于贪着饮食而过份肥胖,甚至因行动不便,呼吸困难,而焦急地请示佛陀如何减肥。

我们凡事以中道为宜,饮食也是如此。《阿含经》记载:“若过份饱食,则气急身满,百脉不调,使心壅塞,坐卧无安;又减少食,则身羸心悬,意虑不固。”可见饮食适中是非常重要的。此外,用餐时我们要以慈悲喜舍的心来代替贪瞋痴等不净的心,才能真正吃得身心欢喜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