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娇:永别了,“意难忘歌后”

字体大小:

2月27日早上,朋友来电告知坏消息,我们的歌星老友——79岁的“意难忘歌后”美黛姐病逝了,我虽然在去年尾就知道美黛姐不幸患癌,她患的肝内胆管癌还非常棘手,不乐观,心里是默默祈祷她吉人天相,能战胜癌魔。

当天,获悉美黛姐走了,我心里是一阵阵难过不舍,脑海中浮现她亲切可人的笑容和谈吐,及她在舞台上演唱的专业风采,也哀叹她演唱过的《意难忘》《我在你左右》《重相逢》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好歌将成为绝响。

和美黛姐熟络,大约是10多年前吧!她经常受邀来新登台演唱,因为工作的关系,每次美黛姐一来新就会一起吃饭聊天,如果我有机会到台北,也会找机会和她碰面品尝台湾道地美食。

当年美黛姐是应一位主办商的邀请来新传唱老歌,主办商说,美黛姐非常重视老歌传承,鼓励当时还是小伙子的他办“风华年代”演唱会。 在美黛姐的鼓励与支持下,许多处于半退休状的“老”歌手都出现在本地的舞台上,那阵子还掀起经典老歌之风。主办商心存感激,表示美黛姐在华语歌曲和演唱会的付出,绝对是功劳巨大。

爱到小印度逛 为人亲切节俭

在我眼里,美黛姐确如一群“老”星友所言,如“小野猫”吴秀珠说的,美黛姐对自己非常节俭,对别人都很大方,她一件衣服穿了几十年还在穿。吴秀珠说当年一起在歌厅作秀,美黛姐经常会买好吃的东西给她吃,对她非常照顾。

吴静娴也说美黛姐作风简朴,很照顾后进;“钻石歌王”林冲则形容美黛姐非常亲切,讲话温柔客气,不骄傲。

我清楚记得美黛姐每次来新登台,主办商带她去吃晚餐,都会点她最爱的“沙煲炒猪肝”,她就会像小女孩看到糖果般笑得开心,吃得津津有味,但她食量不大。她也爱去本地小印度的一间百货公司逛,她说,这里什么都有,琳琅满目的,她逛得非常开心。

好几年前美黛姐因为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公,减少了外出演唱,但她并没有放掉她最爱的歌唱,转而开班教导学生唱歌,把歌唱技巧给传承下去。

美黛姐前阵子在一则报章报道里提到自己有一年的新春,突然昏迷被送入医院,她说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在医院过年,她自己对生死看得很开,跟儿女交代了如果真是不行了,千万不要急救,让她好走。这是她不想麻烦人的个性。

3月10日,美黛姐化成一缕青烟永别了这个世界,家人依据她7年前写好的遗书,采花葬让她和6年前离世的老公作伴,一起长眠阳明山,也为美黛姐人生画下璀璨的句点。

如果有机会到台湾的阳明山,我肯定会问候美黛姐一声“好”!感谢她给我们留下许多经典好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