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残而不“障”

字体大小:

“对于世间的幸与不幸,我们不能从表面去看……”

星云大师说:我在南华大学主持毕业典礼时,有位生来就没有手的小男生李志强,与正常人一样读书,获得硕士学位。他是个电脑软体程式设计的专家,他靠一隻脚,自己洗衣服、吃饭,都不需要别人帮忙,甚至还能穿针引线缝衣服、打电脑的速度,也比一般正常人要快。

我也看过中国大陆一些残障的人士,他们残而不废,残而更加坚强。另外,台湾现在有很多残障人士,也经常在媒体中发言,都得到很高的尊重和成就。

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教育、爱心呵护之下,残障人士只要努力,还是能有所作为。

不敢轻视汝等

总会有信徒问我:“家中有智障儿、自闭儿、植物人或失忆症的病人,应如何坦然面对,共度难关?我的回答是:社会科技进步,但人间的苦难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社会越进步,苦难像是愈多,例如智障、残障、自闭和失智等。如果家中有残障的人,带给全家人的负担和挂碍,真是无以复加!

但是,世间很多事,是福是祸也不一定,绝不能把它看成是障碍。有的人因家有残障儿,更容易激发菩萨爱人的慈悲心。像香港有一位杨女士,他生养了残障儿,让她看到人生的苦,因此选择行菩萨道,发心布施,利益众生。

对于世间上的好与不好、幸与不幸,我们不能从表面去看,重要的是要如《法华经》中常不轻菩萨所说:“我不敢轻视汝等,汝等皆当作佛。”所以对于家裡有残障的亲人,更应发挥爱心,不可嫌弃,这都是因缘;能用善法的角度来看待,知道这一切都是给我们有机会来行慈悲,让我们有机会接受考验,就会欢喜接受、勇敢面对。

欣赏残缺

古之残疾者,尽管未曾享有人为的便利,然而他们透过自身的努力,所写下的隽永事迹,至今仍深深地令后人感动鼓舞。大发明家爱迪生没有怨恨那个将他耳朵揪聋的人,反而感谢耳聋使他省下与别人闲聊的时间,专心做自己的实验。

爱迪生还有一件事,也让人印象深刻:他在67岁那年,工厂发生大火,所有财产付之一炬,许多人担心他会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没想到第二天他告诉员工们:“感谢大火没有把我烧毁,却把以前的错误全部烧光了,从今天起,我们重新开始!”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知道真正的残疾,不是外在的身根不全,而是心里没有慈悲、包容。残缺是生命的本质,也是世间的实相。我们应了解残缺,欣赏残缺,进而运用残缺,转化残缺,最后我们将会发现,“残缺就是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