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电视剧还是综艺节目好看

字体大小:

七八年前你这样问我,我一定答,当然是电视剧好看。

假戏碰上真人秀挑战

以前,剧是剧,综艺节目是综艺节目。剧情有连贯性,让你牵挂主角的聚散离合、爱恨生死,中断一期不看,是要命的事。综艺节目即使好看,中断一期也较无所谓,反正可能也不知道错过了什么。

但是大概从七八年前开始,我(应该很多人也是)的喜好慢慢转变了。如果因为出国而必须错过一集剧,可能还不如错过一期综艺节目那么牵肠挂肚。

为什么会这样呢?只能说假戏碰上真人秀的挑战了。这年头,不是当编剧的最佳时代啊!

这边厢,编剧绞尽脑汁写出的剧情,观众很容易就批评——题材太旧,节奏太慢,气氛太闷,不对味的不对味,不入心的不入心,即使变出些许新花样来,也可能被嫌“夸张失实”!

那边厢,综艺节目搭上真人秀的风潮,产生质变。以前的综艺节目是一台节目,观众知道是“演出”或“排练”出来的;现在的综艺节目是一台戏,虽然手法还是综艺节目,但里面是有剧情的,会吸引观众追着看。

比如说《非诚勿扰》,20几个女人在台上排排站,挑男友,如果有一两个让你动心,合你眼缘,你可能就会关注她们的命运。你不想要错过你的女神找到她的归属的那一期,也不想错过看见她看中男生却被嫌弃,又或者她被示爱却温柔婉拒的片段。

人物性格比剧情真实

比如说《天才冲冲冲》,那些艺人嘉宾在回答益智题时阴沟里翻船,情急下的窘态毕露,不假思索的反口相讥,都是那么富有笑果,既不是编剧凭空想象出来的,也不是演员可以预知而模仿的。即使有些状况别人已经做过了,但是发生在不同人身上,它一样好笑,反正你不会怪它是抄袭的。

比如说《最强大脑》,那已经是一部科幻剧的模型了。用那么低的成本来拍剧,单单是失真的场景,已经足以惹人诟病,但是放到综艺节目来看,那样的预算就是超级豪华版了,而它制造出来的悬疑和惊叹,也不是一部普通的科幻剧能媲美的。因为在节目里,任何可能像演出来的戏,都有人信以为真;而在戏剧里,任何可能有真实根据的桥段,都有人怀疑它是否可信。

比如说《奔跑吧兄弟》或《综艺玩很大》,任何艺人拼了命的比赛,都会让你肾上腺素激升,拼得过惊悚的剧情,因为它没有剧情的负担。嘉宾艺人只要愿意拼命,性格好玩,那个节目基本上就有看点了,任何的人物性格,都比剧情真实且亲近,任何的状况发展,也比剧情更让人意想不到,即使让你猜到了,你还是会替它辩护说:“这就是真情流露嘛!”

欢迎进入综艺节目跟戏剧平起平坐的时代。

(p/s:啊,只有新加坡不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