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景祥:那些藏在市井的温暖

字体大小:

别的人都在排队,只有他径自向老板娘打了一声招呼之后就在摊位旁边找一个位子静静坐下。

刚开始我也没有怎么去留意他,只是觉得他有点不一样。具体有什么不同我也说不上来,或许是因为他的动作有点迟缓,或许因为他的口齿有一些含糊不清,又或许是因为他什么都没说就直接坐到我斜对面。

听从心意做想做的事

没多久,老板娘亲自端了一碗粥和几碟小菜送过来给他。我看见他好不容易地拿起汤匙,慢慢吃了起来,那种使劲的表情,仿佛一碗粥要耗掉他半天的力气。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他身体可能有一些不方便。而老板娘显然早已经知道,所以没才没让他像其他顾客一样排队,还亲自送餐到他桌上。

新闻中心的记者不久前报道了一则帮助低收入家庭的“西海岸关怀”计划。

在计划下,符合资格的家庭每年可获得50元的购物固本,到参与计划的邻里小贩和商店消费。固本使用完毕后,他们可向社区发展及福利基金再提出申请。

有摊贩告诉记者,他原本只是抱持姑且加入的心态参与计划,但慢慢却开始进一步认识一些用固本的居民。

从毫无感觉到渐生情谊,后来,他看到拿着购物固本来买东西的老人家,还会主动帮他们加汤加料。

对他来说,这或许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但是在他加汤加料的当儿,也为自己和他人的人生添加了更多的暖意。

这些摊贩并不是在花什么大钱搞什么慈善,只是听从自己的心意做自己觉得应该做或想做的事。

两种温度  冷暖了心情

我想起之前去给一个家庭医生看病,他诊断后原本开了一剂药给我。后来我发现护士又悄悄地倒回去提醒他,我是在公司的团体医疗计划下来看病的,然后他又拿起笔改掉之前的药方,换了一剂药给我。

我猜或许是团体医疗计划下的赚头有限,他把原来比较昂贵的药换成普通的药,节约成本。

我冷眼旁观,装作没看见,心里是难受的。不是因为没有拿到比较贵的药,而是遗憾医生不再是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基本的诊断开药都要被盈亏左右。

当然,我不算弱势群体,医生和小贩的工作本质也不一样,但算得太精细会丧失宽厚,太在意得失会蒙蔽初心。

两个场景,两种温度,冷暖了我的心情。

采访“西海岸关怀”的记者回来汇报,其实许多拿到固本的受惠者都要求摊贩不要再添加优惠给他们了,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有固本已经很足够了,不希望再占便宜。

他吃得真的很慢,我连甜品都享用了,他才终于要吃完。但是,一直到我离开的时候,仍不见老板娘过来买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