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慧:谁“召”架不了?

字体大小:

有日,在购物商场门口等人,那是下班后,脑袋在放空。我呆呆看着一群跟我一起等车子来接的人,看着看着,突然“有意识”起来:为什么来的车子前座都空着,他们却往后座坐?而且马来人上印度人的车、华人上了马来人的车……接连看到不同种族的司机和乘客同车,想了一下,才清醒,原来这些都是私召车。

这是马路的这一边。另一边,是商场的德士站,排队的人稀稀落落,乘客都在这边等私召了。在下班后的德士站,这样的情况明显不同以往。

随着星期一Grab宣布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接下来德士与私召行业不同的会更多,要问最近哪个行业的人最能感受“世界变化快”?答案也非这两者的司机莫属了。

2013年优步进军本地市场,打破既有的游戏规则,让德士公司头痛;接着Grab也来势汹汹,更乱了市场,德士司机怨声载道。直到近期,私召车业者抢司机,大家好不容易尝到了市场竞争的甜头;接着康福德高又宣布与优步合作(康福德高前天已通知司机,与优步合作的UberFlash服务下月8日停止)。星期一Grab宣布收购计划,私召车与德士司机面临的变数更大了。

几年换了几幅画

如果我是德士司机,就静观其变,毕竟这行业守了几十年,才几年的光景,已经换了几幅画,追也追得累。

上星期日《联合晚报》报道,从德士公司跳槽的私召车司机惊觉车租、油费等开销都不能扣税,赚进口袋的钱,要掏部分出来缴税,已有人悔不当初,出现回流现象。认真替他们想想,打一份工,这样团团转,到头还发现吃了亏,也真懊恼。

有几次搭德士,我问司机,转不转换跑道驾私召车?他们有的很犹豫,虽然看到一些同行赚到不少好处,心痒痒的,但有经济负担,不敢轻言说换;有的还在观察;有的老神在在,不为所动。

往前看 不要往后想

如今私召车市场来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德士公司的未来反被看好,生态又改变了,轮到私召车司机担忧,佣金和奖励优惠会不会少了?如果做得不如意,就少了跳槽的选择……

作为乘客,担心从此优惠少了。然而,有时三两元搭一趟私召车,就可到达目的地,很多人开心之余,都会说“不知道他们赚什么?”大家心里有数,这种两败俱伤的烧钱局面,迟早结束。现在这一天终于到来,将来优惠势必变少,专家学者都这么说。然而这才是回到正轨,如此看待就好。

做生意没有不要赚钱的,分也好,合也好,最终都是商业考量。所以乘客也好,司机也好,享多少好处,心里都要有个谱,当一切回归正常,不必招架不了,往前看,就不要再往后想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