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伯:有真情有活力

一家售卖黑胶唱片的店铺。(档案照)
一家售卖黑胶唱片的店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我来说,有些人是“人如其名”,但刘家昌老师绝对是“人如其词”。至于在他超过2500首的创作中,要用哪一首歌来代表他最恰当呢?我想这一首凤飞飞唱过三个版本、刘文正诠释过、日本演歌歌手前川清演唱过的《有真情有活力》最适合不过了。

前阵子,刘老师为了今年7月份和9月份在新马的演唱会,前来新加坡出席媒体招待会。我在主办机构“弹唱人”老板蔡忆仁的穿针引线下,有幸随同广播界前辈何子干大哥,到刘老师下榻的酒店,一睹大师的风采。

会面当天,我们两人都化身成为了小歌迷。子干大哥手里拎着一袋刘家昌老师的光碟,我手里则是带了几张自己珍藏的黑胶唱片。有33转的大唱片,还有45转的小唱片。

在见到老师前,我心底其实有许多的问号。一方面担心老师会很严肃,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会说错话。然而推开酒店房门后,老师脸上和蔼可亲的笑容,立马融化了我心中那无谓的担忧。

刘老师在耐心地为我们带来的专辑签名时,绽露了他真性情的一面。他看着几张在新马一带发行,印有自己照片的专辑封面时打趣说:“这些唱片用的照片真丑。”他接着更是率性地将名字签在这些“很丑”的脸上,为了就是不要大家再看到照片。

对于年过70岁的刘老师来说,他似乎从不认老。在这个早可以安享晚年的年纪,刘老师仍然一手建立起位于中国江西省龙虎山的“华泉小村”。我想这一点,足以证明刘老师的活力所在。

“活力”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活泼好动,也可以体现在对于梦想的追求和落实。这个“华泉小村”或许就是刘老师的“一帘幽梦”。如今他实现了这个梦想,不必再哼唱“我往哪里去,才能找到自己”了。这“华泉小村”就是他的归宿。

提及小村内的“世界画墙”,刘老师毫不隐藏地在两名歌迷面前表露出喜悦和自豪。他向我们分享每幅在画墙上展示的画都漆上了特别的保护层,确保这些名画能够在完好无缺的情况下得到保存。这种对细节的讲究,让我们看到了刘老师对于艺术,甚至在做事上,认真和严谨的态度。

四年前我坐在室内体育馆的台下看着老师带大家回味自己的往事;四年后的这天,我坐在老师的身旁听着他回味自己的故事。我想音乐绝对是一把能打开记忆的钥匙。无论那些往事是好是坏,我们都能在音乐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在你们的心深处,是否也有一首“刘家昌”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