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颖人:不能说的秘密

长杆麦克风操作员。(互联网)
长杆麦克风操作员。(互联网)

字体大小:

拍电影时,很多部门的工作不是环环相扣,就是有个大团队为那个部门效劳。例如灯光和摄影,打多少灯和摄影机的设置需要搭配;美术部总会有三四个人以上,处理道具场景等;妆发组和服装组会携手打造角色的造型。但是,有一个部门是所有部门中最独立的,就是收音组。

收音组通常就一个主要的收音师和一个长杆麦克风(boom)的操作员组成。是的,就两个人。他们的工作虽然不需要紧紧配合其他部门,但他们是电影制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记得导师说过,在片场录下好的声音,才能够在后期制作时加强并且美化。如果一开始没录好,那后期制作就只能修复,很难再美化。

有时,要在片场录到最干净的声音是一项挑战。片场周围的声音很难控制,如地铁经过,飞机飞过,建筑工程正在进行着等,这些有时候都无法预料。收音师会想尽办法克服,如计算地铁列车经过的时长,用手机应用程序看几架飞机即将飞过等。这些都是让收音师顺利进行工作的小撇步。

收音师总是微微笑

片场时间紧迫,有些时候工作压力大,会引发一些人的脾气,但是,收音师是我在片场见过脾气最好的人。他们总是微微笑,换场时偶尔会帮忙移一下道具等。有一回,因为需要打很大盏的灯,于是拉来一台移动式的发电机。但是,发电机发出的声音很大,直接影响收音。收音师想办法把发电机围起来,但没能减低音量。他们就想把发电机移远一点,没想到竟然被灯光师喊骂,不准他们把发电机移走。虽然被骂了,收音师完全没发脾气,只是静静的想看看,是否有其他办法。真是工作态度佳的典范。

拍戏时七嘴八舌很多,谁和谁在一起,艺人态度好或坏,这些都是我们茶余饭后的一些小乐趣。当然,秘密也少不了。我认为片场听到最多秘密的人是收音师。艺人身上装着无线麦克风,在等戏时通常不关,收音师听得到艺人的说话。一些艺人,尤其是新人,会忘了自己身上有麦克风,叽哩哗啦说了一大堆,收音师也自然听了一大堆。

艺人上厕所忘关麦克风

有时,更好笑的是,艺人上厕所忘了关掉或拆掉麦克风,你可以想象收音师会不小心听到些什么。但是,大家都有职业道德,这时就会把耳机摘下,或是关掉收音功能。

收音师虽然在片场的阵仗最小,却有一个最得力的同谋,也即他的长杆麦克风操作员。操作员只要把长杆麦风克接近任何人,都能够听到他们在说些什么。有时候,你会看到收音师透过他的器材和操作员说话,操作员则会透过他的长杆麦克风回话,至于说些什么,秘密吧!

电影的声音环节,如果没出问题,大家不会留意他们做得多好。可是,如果收音不好,或是后期制作出现问题,那大家就会注意到声音上的缺点。虽然收音师总是默默的坐在导演屏幕后面,细细的观察并且录音,其实他们发出的“声音”却是片场最响亮的。

下回看电影时,记得多留意声音这一个环节吧,可是……不会听到什么秘密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