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水乡祠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祠堂门口贴的榜文告示,在当地人心目中仍有权威性。(作者提供)
祠堂门口贴的榜文告示,在当地人心目中仍有权威性。(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游览广东顺德水乡,对在江南出生的我来说,景致乏善可陈,无非小桥流水人家,家家开档揽客,“农家乐”家常菜,那份“急吼吼”揽客的热情,反而破坏了仅存的些许古意。乡里那些百年古桥,见证了多少代的繁华与没落,只是以前的繁荣是乡人为生计的奔忙,如今却是游人如织的热闹,前者乡音乡情,多少代都是传承,成为观光景点后,游人宛如潮水,一波波冲刷洗涤,带走的一定多过留下的。


正当百无聊赖胡思乱想之际,忽然眼前出现一座门楼,在周围一片现代楼房中显得格格不入,是砖瓦结构的老式平房,房檐底下挂着一盏70年代的吊灯,蛛网密布。门楣贴着簇新的红底金字对联,表示这里绝非空宅,却更显外墙的斑驳古旧。倒退20年,算得上气派的大宅门,今时今日却像是有人故意在衣服醒目处钉块补丁,如果不为了时尚,就是另有用途了,那么保留此建筑想必有其特殊用意。


相询之下,原来这是祠堂。 自古以来,祠堂是华人祭拜祖先,婚丧嫁娶,公议行事讨论族中事物,育才助学,到了节日,更是全族娱乐欢庆之所。在农业社会中,祠堂是远在天边的皇权以外,最高的心灵归依之所。时代变迁,如今的祠堂还有昔日的功能吗?观其外观,有诸多朽坏之处,且白天里大门紧闭,不似有人居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