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书桌

字体大小:

书桌是我最在意的一件家具。我需要一张自己喜欢的书桌,才能有效地工作,这是我的借口。但人是需要外在动力的。我其实早已经有钟意的书桌设计了,到了一定年龄,你会清楚什么更适合你。那其实很简单,我需要一个超大的桌面。

够大,因为能让我堆满杂七杂八的参考书,可能会因此显得凌乱,但我不介意凌乱,我有伟人为我辩护。“如果一张凌乱的书桌反映主人思路紊乱,那么干净而空无一物的书桌又代表了什么呢?”爱因斯坦说的。

桌面以四根木脚撑起,设计十分简单,应该很容易在家具店里找到合意的,但我同时想要几个不同尺寸、容纳空间不一的抽屉,设计在桌子的四周,让它看起来有一点点的不对称。对称让人看了舒服,但不对称才是世间的真相。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失衡的,不会黑白分明的完美。我希望家具的接口采用中国式的榫卯结构,这种看不见的细节才是真正的魔鬼。是的,我有很多的要求,但没有要求的人生会有意思吗?

某天,我刚好经过一家卖木材的商店,走进店里,认识了老板。他很喜欢木头,也喜欢动手做家具,家里的家具都是亲手做的,但老婆很不满意,干吗那么麻烦,买现成不好吗?现在的人都买现成的,这样的习惯最终会让我们失去朋友,因为商店里没有贩卖现成的友谊,小王子早提醒过我们。

我想和这样的人合作应该蛮好玩,于是我和他说起了我想要的书桌,他说应该很容易实现的。我先挑了一块核桃木木板,开始了书桌的创作,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张桌子好像也有自己的想法,最后成了和我想象中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样子。但旅行不也经常如此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