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慧:93岁要如何定义?

(图/档案照)
(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哈迪又当首相了。93岁的老人,时隔15年,挥舞着反对党旗帜,把天都变了,那个晚上,之前相信不相信的人,都信了。

当他决定在最后的岁月放手一搏,试图扭转马来西亚的局势时,没有多少人抱太大的希望。很多的讨论是关于年龄的:93岁了还能做多少?

93岁毫无疑问是长寿,长寿也要健康、清醒,大家都这么说,但多数我们接触到的90几岁,都不是马哈迪这个样子的。

龙应台最近出版的新书《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里,让我们看到90几岁的另一种状态。

美君是龙应台90几岁的母亲,已经失智、不认得人,龙应台以写信的方式,追忆与母亲过去的相处,懊恼母亲失智前,没把她当“女朋友”,带她看电影、喝咖啡、旅行、分享生活的点滴,如今能给的只是陪伴。但妈妈已不认得眼前人,内心有无喜悲看不出,给她塞进耳里的乡音,期盼唤醒心底深处的一点记忆,也看似徒然。倒过来看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其93岁的父亲不但健康,还有力回天,轰轰烈烈改写马来西亚历史,最后把儿子的仕途也重新铺回来。两个90多岁,老天的待遇不同。

 
手不抖还会倒退走

这里不议论老人家的功过是非。年龄的定义,什么年纪是中年、是老年,讨论得不少,反正六十好几的千万不要说是老汉老妇,这个年纪很多都还在职场生龙活虎着呢。

那93岁应该如何定义?

马哈迪宣誓就职首相的直播,让人看得傻眼。过程中他宣誓、签名,手都不抖一下,看仔细的还说,93岁的人还会倒退走路,真厉害。典礼结束,他健步离场,把需要搀扶的夫人远远抛在后头。

往后,他还将带领一批有经验没经验的,去打未来的战。新委任的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最近一段话极受网民热推。他说:“我们真的需要马哈迪带领我们,因为王宫的门在哪儿,我们都不知道。”还真搞笑。然而马哈迪不只会认王宫的门,他的思路也清晰,于是坊间热议,他如何保养?有何养生之道?

年龄不一定代表什么

接受《海峡时报星期刊》访问时,马哈迪说他坚持饮食不过量,并谨记母亲的话,当觉得食物很好吃时,就要停止继续吃。后来读医科,他意识到妈妈是对的,如果毫无节制,要瘦下来很难。还可以“哇”一下的是,30年前的衣服,他到现在还穿得下,而且30年来,腰围不曾改变。当然他有规律地运动,也让自己工作,保持头脑灵活。 至于打干细胞、回春什么的,一概否认。但市井小民有他们的坚持,说多少有的啦,说得跟他们亲眼见到一样。

当马来西亚在5月9日诞生了或是全世界最老的国家领袖时,马哈迪告诉了我们“英雄出老年”是不论多老的。而年龄,除了是数字,也不一定代表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