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英国港官贪污史

港产网剧《反黑》在 Netflix 上热播,点击率创了华语视频高峰。(互联网)
港产网剧《反黑》在 Netflix 上热播,点击率创了华语视频高峰。(互联网)

字体大小:

港产网剧《反黑》在 Netflix 上热播,点击率创了华语视频高峰,真希望Netflix 能够公开大数据,看看是什么观众和在什么地区观赏,这是跨文化研究的大好题目,可以写几篇论文。

闻说颇多洋观众对华人世界的“暗黑历史”感兴趣,我猜想如果这类历史涉及洋人,兴趣必又提升十倍。那么,香港故事便是好题材,殖民时代的洋官洋警,不管如何道貌岸然,许多皆有贪渎劣迹。

诸洋官里,我觉得韩德最有改编价值。此公原名Ernest Hunt,来自英国北部,在香港当了十多年警察,官拜警司,横跨50至70年代初,跟什么四大探长四大家族皆有挂钩,其后被捕坐牢,坐了八个月牢即放监返回欧洲叹世界。许多人写过他的贪污点滴了,但都没提他由“白警”到“黑警”的心路转变历程,更没谈他和情人如何事先谋划逃亡路线,这其实才是戏味所在。

韩德刚从英国来港时,受训完毕,先做水警,第二个星期已经遭遇诱惑,一个英籍警官在他面前数钞票,像数之不尽的钞票,用他的英国老话说就是“多到可以令一匹马窒息”。他流了口水,可是,他立志做个“白警”,不收钱,不放水,比今天的许多华警更公正执法。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诱惑,他坚持拒绝,但可恨的是,心里冒起奇怪的感觉,据他后来忆述就是:“我回家和妻子比蒂讲起这些事,我们当时非常穷困,很少出外玩,只敢偶尔看一场电影,喝一杯咖啡,比蒂还怀了孕,而我竟然拒绝了一笔可能一辈子储不到的钱。我开始混身不自在。我愈来愈妒忌身边生活奢华的警察,我不断否认这种感觉,但,内心深处,我知道自己最后会走上这条路。”

韩德驻守过长洲,调往大澳时,岛民在码头挂起扫把。通常岛民欢送警察是放炮仗,但因韩德正直不阿,左查右查,搞到岛上鸡犬不宁,乞人憎,岛民恨不得尽快扫他走。大澳之后,终于调回陆地侦缉部,有人前来送钱,建议每月给他1200元,他仍然不肯收——直至对方答应每月给3200元。

规费愈来愈大,韩德发财离婚,另外结识一名德籍情人,情人替他在世界外地银行设户洗钱,甚至在政府反贪人员的监视下,矫装逃出家门,带着大量现金和珠宝登机离港。

钞票与情色,种种皆是戏码, 拍过《追龙》的王晶导演,怎可放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