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再见是重逢的开始

“重逢16”演唱会5月19日圆满落幕。(作者提供)
“重逢16”演唱会5月19日圆满落幕。(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深夜两点,多元媒体制作伙伴要我尽快给他重逢演唱会开场视频的文字,喘口气坐在沙发上按着手机,在忙碌一整天突然沉静下来的夜深时刻,我为“重逢16”写下开场白:“岁月酿的歌因为相聚而年年芳醇,时光总在忙碌交错中悄然流逝,你和我却不会忘记五月的长情约定,在歌与人温暖相遇的这个夜晚轻轻的互道一声好久不见!”这年年的相约不知不觉来到了第16年。

16年前我和桂霞决定要摆脱经营民歌餐厅的困境,也因为在民歌餐厅累积了制作节目的经验,加上觉得动听感人、词曲优美的台湾校园民歌和新谣一定还隐藏在许多人柔软的心中,我们身上带着几千元奔走台湾邀请民歌手,决意要做一场结合台湾校园民歌与新谣的演唱会,就这样在2002年不知天高地厚的举办了首届的“重逢”,刚开始名称后面并没有加上数字,因为根本没预想到会有后来。

16年的“重逢”演出,每回都飘荡激发美丽的音乐火花,在歌起幕落、人来人往的弹唱岁月里,它是我生命过程中闪见烙印的花火,如歌随行,哀乐自知。演出前会在剧院门口与朋友见面,相识多年常见面或少见面,还有那些叫不出名字每年都不缺席的亲切观众。好多回我走在街上,排队买面,挤在人龙里发“多多”中奖梦,甚至在德士里,总会有陌生脸孔用熟悉的语气,笑容可掬的自我介绍 :“我是重逢的观众!”那一刻我会连声向他们道谢,然后开心的聊起哪一年的“重逢”,哪位歌手唱了什么歌……这些熟悉的陌生人在有歌的路上与我们同行,紧紧相系,多年情怀不变。

“重逢”被称为最长寿的演唱会,一路相随的观众也最长情,16年的光景足以改变见证人生一季的沧海桑田。我们年年弹唱,来回领略舞台上一首首欢歌悲韵,同时也在舞台下走过生命旋律章节。在重逢中,我感受到十几年一起并肩作战风雨同心的团队伙伴真挚可贵的革命情感。 在重逢中,我有幸认识不管经济好坏都力挺支持的商家朋友,从商家到好朋友,是个独特的难得情缘。在重逢中,我们满获许多人的鼓励祝福,他们是从不同国度、角度和力度推动实现了我们音乐梦想的默默守护者。

美好的音乐旅程,当然免不了走调的荒腔与干扰的杂音,这些年来,从重逢的开始到现在,我们尝过被友情背叛的刺痛,面对家人好友伤逝无法再重逢的惋惜遗憾,或是商业竞场上残酷的算计狙击……

回首16年,最富足的是歌海的隽永回忆,人情的温暖真挚从不曾在弹唱生命里欠缺消失,反而远长浓郁越发芳香。曲终人散是自古无法改变的定律,重逢的那个晚上,齐豫姐唱着《恰似你的温柔》,台下的我突然觉得那是为16年重逢画下的注解:“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却都没有哭泣,让它淡淡的来,让它好好地去。”如果明年不再重逢,但愿大家永远记得这份曾拥有过的温暖及温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