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墨西哥城的好设计

墨西哥城地铁车厢内的路线图,采用图案,解决文盲的问题。(作者提供)
墨西哥城地铁车厢内的路线图,采用图案,解决文盲的问题。(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墨西哥城的德士,一身Hot Pink,十分抢眼,不只是粉红,还是热烈的粉红,这座城市就算采用粉色系,也要风风火火的。今年墨西哥城被评为世界设计之城, 这座美洲大城也将举办各种设计活动,并选择了粉红作为城市色彩,于是德士换上了新装,连垃圾桶和清道夫的制服都沾染上粉红,这样无疑更容易让人对城市产生辨识印象,在这个速食时代,要让人记得并不容易,因此更要下足心机。

墨西哥城的老区颇符合我对这西班牙殖民地城市的想象,华美雄伟的欧式建筑、教堂、政府大楼和民宅都有丰富的细节,显示了城市曾经有过的风光。但墨西哥城的华丽,不只体现于外在的风流,走入还在使用中的邮政局,室内金碧辉煌的装饰,会让你顿时忘记其实你只是走进来寄明信片,却不小心碰见这些被紧密收藏起来的惊喜。

1968年墨西哥城举办奥运时所设计的标识早已经成了奥运历史上的代表作,虽然设计师是美国人Lance Wyman,但他却能有效的结合墨西哥的传统文化和当时的美学潮流,创造出即使经历了50年却依旧不过时的设计。

好的设计确实能改善人们的生活,而现在的墨西哥人依旧受益于Lance Wyman的设计。他后来还参与了墨西哥地铁站内的标识设计,大量运用了线条简单的图案,创造出比文字还强大的标识系统,皆因当时的人口文盲居多,图案比文字更具有引导功能。

墨西哥城其实不乏精彩的好设计。连公园里的星巴克也设计得让人惊艳,保留了原址的棕榈树,并巧妙的将之融入庭院中,让人更感觉置身于大自然里,咖啡馆内还布置了无数个吊椅,让人一边品味咖啡,一边发度假大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