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看中国艺人抱商家大腿

字体大小:

最近看一个中国综艺节目,看得很生气,惊见中国艺人在商家面前争现奴相,差点作呕。

都说中国综艺节目正当红,我也曾在本栏称赞湖南卫视的《我想和你唱》节目(虽然创意其实来自韩国)有看头——专业歌手从万千传视频过来的普通素人中挑选同框合唱者,不过近期看《我》第三季,累积的怒气真的爆发了。

节目的主持人和歌手倒也还好,倒是节目中设置一个由五至八人组成的鉴客团,负责帮助明星挑选他们的演唱搭档,这个鉴客团的成员包括著名歌手(当然没有当期歌手主角那么大咖,不过也是叫得出名字的人)、知名制作人、娱乐节目名嘴等,就是他们出了问题。

鉴客团开腔打岔植入商品

歌手主角出场,和主持人、素人来宾互动时,这个鉴客团可以随时开腔打岔,任何话题都能“无缝接轨”——接到商家产品!然后很溜地说出广告词,让商品就这样“自然”植入到节目里去。

这样的现象,看一两次无所谓,看多了,除了相信这些艺人从商家那里得到不少好处之外,只觉得反感至极。要代言,可以认认真真去拍广告,在节目里“代言”,打破观众看节目的情境感受,而且毫无技巧可言。

看在观众眼里,一个个插科打诨的小丑,简直贬低了艺人的专业形象;听在耳里,一句句花哨浮夸的话如拍马屁、抱大腿,犹如把尊严低廉地典当了。

我说低廉,是觉得:无论商家背后出多大的手笔,要换掉多年辛苦建立的专业形象,都是划不来的。何况那些讨好商家的嘴脸,看来多么欠揍,可惜,那些鉴客团成员和他们的经纪人,都向银子低头,而且低得背脊骨都快贴地了。

网民、官方为何无声?

一般节目倒也知所节制,就是《我想陪你唱》变本加厉,没十来分钟就会有人“准时”地代商家“喊话”,让我产生两个疑惑。

一是观众没听到吗?中国网民不是很会拆台的吗?至今竟然还没见到他们为此炮轰电视台。

二是官方没听到吗?中国政府时不时根据现状推出XX令,进行控管,竟然可以忍受商家如此猖獗的植入。相比下,韩国的节目有品味多了。

现在我对《我想和你唱》是既爱又恨,爱是延续对内容的欣赏,恨是在商家面前,如一面照妖镜,照出艺人、商品形象俱灭。

所以,中国综艺节目还未到无敌的时候,看看世界各地的节目,都没有敢这样践踏艺人形象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