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与小人斗利

字体大小:

“待小人,难于不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曾国藩上司赵楫的父亲进京,下帖子请同事赴宴。当时曾国藩刚做官不久,俸禄少。再者,他对这种请宴敛财的事也深为不齿,不顾同事的劝告,没去捧场,因此得罪了上司。幸好当时曾国藩紧接着连升几级,官职大过赵楫,赵楫也拿他没办法。

可惜后来曾国藩遭弹劾,连降数级,又在赵楫手下做事。有一次曾国藩皮癣发作,无法久坐,便去向赵楫请假在家修养。赵楫等到报仇的机会,他板起脸来,没好气地训斥曾国藩“造假”,曾国藩只得继续带病工作。而在平日里,只要一有机会,赵楫就训斥曾国藩一番,还到处说曾国藩坏话,处处压制。

曾国藩却当作没事一样,只管做好手上的工作。后来曾国藩又立了功,职位又比赵楫高,但曾国藩始终没有伺机报复赵楫。曾国藩说:“士有三不斗: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

正是因曾国藩的大气度,他创下了九年内连升十级的官场奇迹,成为一代名臣。

慈心正意

“小人之心私而刻”、“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小人欲人同其恶”,小人的嘴脸令人一见就觉嫌恶。小人令人讨厌,因小人的行径有时比坏人还令人不耻。小人对人有时表面上装得一幅至诚恳切的样子,实际上骨子里却暗暗的在打着主意陷害你,所以有“宁愿得罪君子,不可怠慢小人”之说。当我们遇到小人时,自己要明察、要谨慎,以免得罪小人而惹来后患无穷。

“待小人,难于不恶”,离他们远一点,他们如果来相害,我们以一忍再忍对待。所谓“慈心正意,罪灭福生;邪不入正,万恶消烂。”这是佛陀对治别人毁谤的良方,毁谤可能是由于我们表现得太好,我们应该感谢别人对我们的毁谤,因为如此一来,正好给自己一个反观自照、消灾解怨的机会。我们不与小人纠缠,也能节省大量的时间,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

人格魅力

能够做到尊重、理解和包容他人,人才会越来越大度。即便是遭受了他人的刁难、误解和指责,也能冷静面对,而不是不依不饶地针锋相对,最后落个两败俱伤。有大度之人,就是能够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在最合适的位置,去面对一切。

如何成为一个大度之人?我们可以将自己的心想象成辽阔的天空,让无数的鸟类无拘无束地翱翔。这样的我们,才不会因为外界环境,而动摇内心坚定的心念。反之,心胸狭窄只会让我们着眼于一些蝇头小利,为自己的生活增添无尽地烦恼。

养好我们的大气度,大气度不是性格,而是一种人格魅力,这是每个人都该有的修行。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