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接受痛苦

字体大小:

“用智慧把责任担负起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印度前总理甘地夫人,是一位出色女性。作为领袖,她对国家作出了贡献;作为母亲,她是孩子的好导师。有一次,她的12岁大儿子拉吉夫,因病要做手术,拉吉夫很害怕,医生本打算说善意谎言安慰他,告诉拉吉夫手术并不痛苦。可是甘地夫人阻止了医生,她告诉儿子:“手术后必有几天的痛苦,但谁也不能代替你受苦,你须有心理准备去面对,而且,哭泣和喊叫都不能减轻痛苦。”

手术前后,拉吉夫都没哭,也没有喊,他勇敢地忍受了这―切。

受悲苦逆境

常常有人困惑,为什么自己踏实做人,努力工作,为人善良,可在生活中却总是挫折与痛苦不断?其实,那只是我们遇到的逆境罢了,跟我们的作为并没什么关联。这时,我们所能做的便是接受。放下对于痛苦与挫折的得失的执着与计较,认清万事万物无常的本质,从忍辱到精进修心,不要怠慢,以此让自心生出巨大的定力,开启智慧。

所谓智慧的人生,不过是接受逆境,并慢慢释然的过程。但一般人确实很难明白,我们为什么非得要接受痛苦不可?所谓“哀时不悲,以苦为乐;受悲苦逆境,才能成觉悟人生”,如果我们能做到“离苦得乐”,我们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因为,只有完全从困扰中解脱,心灵的束缚才能获得释放。

处理它放下它

处理痛苦和挫折时,我们应坦然地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也就是说,我们都不逃避;因为逃避无法解决问题。

有句话说:“放不下自己是没有智慧,放不下别人是没有慈悲”,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可以运用“禅”来使我们安心,禅的态度是:知道事实,面对事实,处理事实,然后就把它放下。无论遭遇任何状况,都不会认为它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如果已经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不如意的事,能让它不发生是最好的;如果它一定要发生,担心又有什么用?担心、忧虑不仅帮不了忙,可能还会令情况变得更严重,唯有面对它才是最好的办法。

痛苦,绝不是一个人命不好才会有的,它并不是厄运,它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大家都会遇到的。

如果我们越抗拒它、排斥它,它的力量将会越来越强,而且还会让我们的负面情绪更加彰显;如果我们能面对它、接受它,并花时间去处理它,我们会发现,其实“痛苦”并没有想象中厉害,到了这个阶段,所谓的“放下它”,已经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了。

智慧语录

生活艰难时,要面对它;生活辛苦时,要体验它。

生活清闲时,要计划它;生活满足时,要享受它。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