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为自己受质疑的专业发声

黄俊雄在社媒以方程式影射爆料者是记者本人。(互联网)
黄俊雄在社媒以方程式影射爆料者是记者本人。(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我在《联合晚报》的独家报道《黄俊雄一登神台反当不了自家9点档主角?》,在社交媒体烧出热度,引起关注。当事人黄俊雄在社交媒体质问我:“记者让网络霸凌者有公信力。”以“@xoxoppox=@hongmenyan?”这个方程式来影射我就是那个网络霸凌者。后来他接受了自家Toggle网站访问,却只挑个别议题来谈,没有全面释疑,反而让人产生更多疑问。

我觉得黄俊雄的怀疑对我的新闻专业非常不尊重,所以我必须在此回应他。

1、黄俊雄和其粉丝以@xoxoppox是空头账户为由,指其不具公信力。我的看法是,不管是谁爆料,记者都应该审慎处理。我接到爆料,经过查证,内容有所根据。这样指责记者是不公平的。

2、黄俊雄指@xoxoppox是网络霸凌者,他被霸凌了什么?只是被指出没戏演就算被霸凌?

3、记者经查证,黄俊雄一年没有拍自家9点档的剧,传跟他演技没进步、作风难搞或有关,黄俊雄只谈作风难搞却不谈演技没进步。那他怎么看自己的演技呢?他对于一年没有拍自家9点档的剧,丝毫不觉得有问题?

4、记者的报道指新传媒制作戏剧部通常为自家剧集首选演员,剩下的才轮给其他人如哇哇映画用。黄俊雄却扭曲报道内容,说“这样说其实对其他制作公司很不公平,很多艺人都想要跟合作的!”让人傻眼。

5、黄俊雄推论:@xoxoppox=@hongmenyan?,有没有像记者那样去查证?黄俊雄在社交媒体上认定我认识@xoxoppox甚深,就因为他跟我爆料,这又是什么逻辑?

6、黄俊雄表示不解:“难道没主演9点档就代表艺人不受重用?难道非新传媒制作的戏剧就一定不如自家剧?”我觉得,黄俊雄如果不明白第一句,他就太好笑了;至于怎么会有第二句,那是黄俊雄扭曲记者的话,莫名其妙。

7、黄俊雄的新剧要推出了,记者这时候推出报道,既点出黄俊雄没有拍自家9点档的剧,也通过其经纪人的口反映出他的剧没有停过,可见报道相当“中立”,对他其实没有什么杀伤力,还有网民问我是不是在替黄俊雄的新剧宣传。敢问,黄俊雄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出来的仿如受害般的“愤怒”,究竟是为什么?

8、我之前报道过郑斌辉也因被新传媒制作戏剧部传“难搞”而没有自家剧拍,结果郑阿哥受访的态度完全不一样,不仅承认“没自家剧拍”而且诚恳地解释自己被误解为难搞的部分,提供读者新的视角。黄俊雄处理的方式则完全不一样,反而通过社交媒体的动作证明自己确实“难搞”,两者对比,立分高下。

9、黄俊雄不认同记者的报道,为什么不联系记者,了解记者下笔的动机、搜集资料的过程等,然后指出自己不认同的地方,并且说服记者,让记者“了解实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