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倒带世足赛

几百人齐聚一堂追看世界杯足球赛。(作者提供)
几百人齐聚一堂追看世界杯足球赛。(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冷冷的雨夜,联络所的大厅挤满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直播的群众,几百人齐聚一起盯着屏幕,紧张期待着一球牵天下的精彩激昂与胜败悲欢!这画面让我不禁回想自己到底从哪一年开始追看世足赛,答案是1977年我小六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

不缺席的追球父子档

那场球赛是新加坡国家队迎战泰国。那一夜的加冷狮吼,在新加坡进球的那一刻,父亲和我相拥的激情画面,使我坠入一幕幕的回转思潮,直到四周震耳巨响的看球欢呼声,把我突地拉回到2018年。

1977年新加坡主办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外围亚洲小组赛,喜爱观看足球赛的父亲和那时狂热踢足球的我总是国家体育场的座上客,尤其新加坡国家队出征时绝不缺席。12岁年纪,国家队里的杰出球员如急先锋柯金松,自由球专家多拉卡欣,帅哥球员莫哈末诺,门神艾里佩因是我小小年纪心中的国家英雄,看着他们驰奔球场,进守攻防,在6万人齐声呐喊助威中为国争光,那个年代的足球赛,是集体爱国情怀自然流露的最好表述。

当年的国家队足球员白天都有正职,代表国家南征北讨,并没有丰厚的金钱回报,然而夜空下加冷狮吼的齐心震撼,争取胜利的斗志决心,没有因为我们国小而示弱无力,相反地在岛国各方面都欲展翅高飞的天地,我们曾经那么的义无反顾毫无惧缩,不分你我……

1977年的最佳战绩

1977年的世界杯外围赛,无疑是新加坡国家队在国际赛历来的最佳战绩,我们先后击败泰国、马来西亚,最后在决赛饮恨以零比一败给了香港,无缘晋级,那场决赛我们撕破了喉咙,舞动双臂,脚跺轰响为国家队打气,经过一番苦战,香港队攻入致胜一球,新加坡有史以来打进世界杯第二圈的美梦残酷破灭了……记得在哨子吹响胜负已定的那一刻,我难过地流下男儿泪,香港队那位攻下新加坡城门的球员刘荣业,时隔多年我依然念念不忘他的名字。

旧加冷国家体育场即将关闭的那一年,体育理事会主办了一场告别足球赛,请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七八十年代的国家队代表进行友谊赛,我带着当时约10岁的女儿前去观赛,当白发苍苍、身材发胖的老将一一从我身边经过时,我仍能逐个叫出他们的名字,并为他们欢呼,女儿为此惊讶,我笑着对她说:“这跟你能说出你喜欢偶像团体中每一个明星的名字是一样的,还有一个不会改变的相同点是,我们会长大,偶像也会变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