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护他正法

字体大小:

“教导他正确的人生观,以及明办是非善恶的能力……”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如果有人取一条绳子,把六种动物──狗、蛇、鸟、狐狸、猴子和黄鱼,统统捆绑在一处,我们将会发现,六种动物习性与行为完全不同:狗想要去村里,狐狸想要去坟冢,黄鱼想要去水里,猴子要去山林,毒蛇要入蛇穴,飞鸟则想要飞回空中。

我们人类的六根(眼、耳、鼻、舌、身和意)也如同这六种动物,各有所好而且行事不同,所观察的也不同,从中再分别美丑善恶。所以,佛陀为比丘们开示时就说:“你们应当专念以自修。”

自修什么?能心意专正、坚住正念,未生的欲界烦恼不会生起,已生起者能够灭除。倘若心念能专注,于我们的六根在六尘(眼睛所看(色尘)、耳朵所听(声尘)、鼻子嗅到(香尘)、舌头接触(味尘)、身体碰触(触尘),及意识所感受(法尘))时能够善分别、清楚明白,就必定不会堕落恶道。

不使作恶

如何“护他正法”,三点分享:

一、护他不使作恶:我们保护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不作坏事,这才是真正的爱护他。如果只是给他饭吃、给他钱用,让他吃住无虞,但是他拿了钱去吃喝嫖赌,做一些伤风坏俗的事,这就不是保护了。所以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教导他正确的人生观,以及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除此之外,还要让他懂得珍惜生命,学习自爱爱人,如此才是真正的保护。

二、护他不使骄慢:一个人如果骄傲、我慢、自大、无礼,不但交不到知心朋友,甚至处处碰壁,凡事难以顺利。所以,我们要保护亲朋好友,就要劝导他们待人要谦虚,凡事能多为他人设想,这才是真正的保护。在团体里,谦虚才能得到人缘;在社会上,谦虚才能得到助缘;在人际往来中,谦虚才能得到善缘。所以,我们要保护他人,就应教导他谦虚不骄慢。

三、护他不使懒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过,所以保护一个人,就是要教导他勤劳负责,让他有独立生存的能力。现代的孩子,大都在父母过份娇宠中成长,以致失去求生的能力,以及缺乏在艰苦中奋斗的精神。所以,我们要保护孩子,应该从小教导他洒扫应对,凡事让他自己亲身去做,我们只是从旁观察协助,如此才能激励他勤劳奋发,以及培养他自我克服困难的能力。

不让人愚昧

然而,要“护他正法”,最重要的还是,要让人明理、不愚昧。一个人的成就大小,能力不是绝对的因素,能够明理有智慧,更能开创光明的前途。有的人因愚昧邪见而听信谗言、误入迷途,往往造成无法挽回的憾事。归结原因,因不明理而性格怪异,因没有智慧而无法接受他人的善言,最后造成个人行为无所忌惮、思想乖舛谬误。

所以,我们要保护一个人,定要让他不受愚痴、邪见之害,才能确实的保护他。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https://bit.ly/2ITnmX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