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纳吉被捕 各造超忙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前任首相纳吉日前被马国反贪污委员会正式逮捕,次日被带上法庭,控以滥用权力为一项与近年来“蜚声国际”的一马公司有关的贷款提供政府担保,以及从中获利因而形成刑事失信。

逮捕行动当天下午消息传来时,我正从吉隆坡机场回到市区途中,次日下午又必须再次飞行。但作为一名政经时事评论员,我已然隐约感到一定会有许多媒体要求我就这与一马公司有关的最新发展。果不其然,从我读到消息的五分钟之内,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已然开始排山倒海地通过社交媒体、电邮、电话等要求提供论点。

说接电话接到手软绝对不夸张,起码我的拿着手机的手几乎接近麻痹状态了。当晚我有受邀到美国的国庆招待会,但还是必须一手握着红酒、一手要不停按手机来回答媒体的有关询问。一些在吉隆坡设有演播室或有特地派遣记者前来的媒体,更要求我到“现场”进行评论。如当晚我就必须从招待会跑步兼搭地铁地赶到一间中东的国际电视台的演播室去上新闻节目。而我次日早上便到吉隆坡法庭大厦外与一国际媒体在烈日下又再就纳吉的被控做评论。一路忙到我几乎上机场路上仍然坐着电台广播节目。登了机也还必须以文字方式最后回答一些询问。

我的压力大,当然纳吉以至马国新政府所承受的压力当然更大。新政府在刚过去的大选里所公布的政纲,包括要彻查与一马公司有关的各项不规则行为,现在当然必须兑现。但是如何如此做而又不被大家认为是在进行政治报复,也的确是一项不简单的平衡。如纳吉的被逮捕,消息虽然很快传出,但其从家里被带走,或抵达反贪会总部时的下车进入等,都没有被媒体“捕抓”到,令其得以保有一定程度的前国家领导人尊严。而次日早上他被带到法庭,因为之前在反贪会的羁留室里过了一夜,大家都很“八卦”地想看他是否会穿上反贪会“著名”的橙色囚衣上庭。不过这一点可让大家失望了,因为纳吉可是西装革履地出庭面控的。

纳吉在被捕前已然录了一段抒发其感受的视频,在被捕后也然上线,这一点也显示了纳吉阵营除了会在法律方面充分辩护外,在公关方面也然是一道战线。至于马来语不佳的新任马国总检察长在法庭外被一些纳吉支持者揶揄一事,希望不是整个案件被种族化的一个不良开端。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