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宇:蝴蝶

字体大小: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是否真的试过放慢脚步,仔细考察我们所在的环境?

蝴蝶——五颜六色、姿态轻盈是多数人熟悉的美丽生命。随着新加坡日益现代化,它们慢慢地离去。身为保护自然俱乐部的成员,我开始对颜色妖艳的蝴蝶的研究。在短短的一年里,我渐渐爱上大自然,甚至为这些脆弱的生命做宣导活动。

一开始我们都是痴迷于少数种类的蝴蝶,相信蝴蝶一定要像印象中有着美丽的花纹与颜色。随着我们知道得更多,逐渐明白保护本地种类的重要性,即使它们外形普通、个性无趣。

照片中的黄蝴蝶是一个本地常见的种类——普通黄粉蝶(Common Grass Yellow )。它们在学校一角顽强地活着。一次我参加俱乐部活动,巧遇两只正在交配,立刻准备相机,蹑手蹑脚地上前拍下这一瞬间。这次拍摄让我留下深刻印象。

这些生活在都市的蝴蝶,许多因为失去了寄生植物,生存受到威胁。蝴蝶是美丽大自然的一员。但人类为了自身利益而伤害它们,不惜用杀虫剂杀死幼虫,赶尽杀绝。

老师的一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我们要欣赏美丽的蝴蝶,就要接受它们的毛虫。它们一开始有可能难看,却能蜕变成美丽的蝴蝶。”

如果我们要想保护大自然,如美丽的黄蝴蝶,易如反掌。我希望通过一张照片为黄蝴蝶发声,为它们在城市里争取生存空间。我想在不远的未来看到大自然生机蓬勃,与人类和谐共处,双方彼此受益。

(作者来自中正总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