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怨亲

字体大小:

“身边的人谁亲?谁怨?可能自己都分辨不清楚……”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佛陀患感冒,名医耆婆诊断后,用药草调配成药丸,要佛陀每天按时服药,每次32颗。提婆达多(佛陀的堂兄弟,佛经将他描绘为十恶不赦的坏人)嫉妒佛陀的声望,时时想跟佛陀较量。他听到这件事情后,也想服用药丸,于是央求耆婆为他配药,还要像佛陀一样,每天服32颗。

耆婆说:“那不成。个人身体不同,你服下这么多药丸对身体有害。”提婆达多却说:“岂有此理!佛陀的身体不可能和我的身体有所差别。”

然而,这些药进入提婆达多的体内后,因不能消化,让他全身痛苦。佛陀看他痛成这个样子,用方法助使他消化,他全身疼痛才解除。

提婆达多明知道是佛陀让自己脱离痛苦,但他不领恩情,反而到处恶意宣传:“佛陀也会医术?笑死人了!”

侍者阿难听到恶言,跑去问佛陀:“提婆达多恩将仇报,这是为什么呢?”佛陀说:“他不是这一世才这样嫉妒、百般加害我,早在过去,他就经常对我怀有害心,至今一直都没有改善啊!”

亲?怨?

围绕在我们身边的人,谁是亲?谁是怨?有时候,可能连自己都分辨不清楚。而经典里就有“四种怨亲”,说明四种看起来是亲人,实际上是冤家的人:

  1. 有贪欲而来畏伏的人:有一种人与你交往,是存有企图之心的。他为了得到你的财产、权位、名利等利益,而假意的遵从你、畏惧你,甚而服侍你,这样的人有贪欲之心。这样的人也是寡德之人,是冤家,而不是亲友。
  2. 有所求而来美言的人:有的人想要请求你的协助,他会对你做出种种的奉承,甚至说尽种种谗媚之语,让你心花怒放,因而不察其人的品性善恶好坏,以及所求之事是否合于道德。这一种是小人,也是冤家,而不是亲友。
  3. 有谄谀而来敬顺的人:有一种人,他想要亲近你,是想仗恃你的势力,想假藉你的名位,因而假意的来恭敬你、顺从你。事实上,他是想“狐假虎威”为非作歹。如果重用这类人,必会造成国贫民疲,上下不和。
  4. 有图乐而来交友的人:有些人与你交往,是因你有钱,跟你在一起可享乐。为了图乐而相交的朋友,不可能患难同当。吃喝玩乐的酒肉朋友,等到与你相处没有玩乐的机会,或是你所能给的利益消失时,彼此之间的友谊也就停止了。

所谓的慈悲

我们要运用智慧,来分辨我们身边的人,到底是正是邪?是怨是亲?虽说慈悲是自己身体力行的道德,但真正的慈悲,绝对不是和颜悦色一味的赞美鼓励,有的时候用金刚之力来降魔伏恶,更是难行能行的大慈大悲,所以,懂得分辨怨亲,是我们人生重要的一堂课。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