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坏人与蠢人

郭亮(左)和黄俊雄在新剧演父子。(档案照)
郭亮(左)和黄俊雄在新剧演父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黄俊雄和郭亮因为新剧《心点心》饰演父子,八年前的“坏人”风波再度搬上台面,当事人各自以一句“很尊重他”“没有疙瘩”,让事件终于画下圆满句点。

当年还是流行博客的年代,黄俊雄在博客写了一篇文章《我今天遇到坏人》,不具名提到被圈中前辈“不尊重”对待,批对方“似有文化修养,没人格”,被媒体揭发矛头直指郭亮,郭亮竟然没有闪烁其词,大方承认有关事件,只说:“做了那么多年,如果还不能把综艺看成综艺,那所有主持人的工作都是白做了。”我好奇,那么艺人呢,会不会白做?

郭亮后来也写博客文章《“坏人”的回复》,幽默而认真地提出五点回应,终于让人明了事件始末,因为当时黄俊雄上郭亮的节目,针对问题总是回答“还好”,郭亮作为主持人,要照顾节目效果,直言“讨厌‘还好’的回答”,顺道又半真半假调侃了黄俊雄几次。没想到黄俊雄没有在节目上针锋相对,让节目更添娱乐性,反而回家不爽写下“遇到坏人”。

我当时保持中立,没有深入探讨这个风波。息事宁人后,两当事人井水不犯河水,一个仍是综艺大哥,一个已上“神台”。当年没做该做的事,是因;今天原本不该出现的人,是果。

如果我当年诚实地写出自己的看法,可能郭亮不必等到今天才“沉冤得雪”,黄俊雄也可以听到诚实的反馈,不再依然故我,把当年综艺节目上的“难搞”延伸到戏剧上的“难搞”,导致后来不为自家戏剧部所重用,或许演技也能进步更多。

综艺节目 娱乐性消减

这些年来,新传媒的综艺节目娱乐性日渐消减,跟旗下重用的小生、花旦,可能为了形象或碍于性格,都过于正经八百,口才欠佳有关,他们上综艺节目,只能靠主持人独角戏力撑,没有火花四射,节目总体偏闷。

你看港台(还有进步神速的中国大陆)节目,大咖主持人调侃晚辈,严词厉色,真中带假,假中存真,不会偏离艺人本身特征太远,有时晚辈玩笑回嘴,也有意外火花,颇富娱乐性。也因为这样,主持人才能显示其位高权重口才好的大咖地位。

郭亮主持多年,也只能是本地一个资深前辈,这不是他个人无才,是本地环境造就。据说那年黄俊雄发文后,他就被经理人主管请去抚慰“受伤的心灵”。动辄被晚辈投诉“坏人”,本地怎样培养出主持大咖?唉!今天你看,沉闷的小生花旦依旧在,但综艺节目却已经减产到可悲的状态。

回到黄郭的“冰释前嫌”,黄俊雄当年在文中直批对方“人格”,如果这些年有长进,想通了,又真的对郭亮如同自己口中所说的“尊重”,还真应该诚恳道歉一下(哪怕郭亮早已原谅),毕竟郭亮当年也因此被黄粉骂过。

何况今天看回事件,我只看到“蠢人”,哪有“坏人”呢?

有人当时留言:“看(黄的)博文还以为是个小男生,一搜原来跟我一样大了,感觉是蛮计较的人,挺小的事,竟然也能上纲上线,成了人格问题……呵呵,现在的孩子,一点也不能接受长辈的批评建议,工作中也常遇上这样的孩子,这些孩子早晚会成长,希望他们能早点理解别人的好意吧。”

这也是我的意见。反正我大概也已经是“坏人”了,不介意多讲真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